中广核董事长提案: 推动“华龙一号”国产核电批量建设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6 08:13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政协网3月5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提交了《加快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批量建设,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的提案,推动主动核电“华龙一号”的发展。贺禹建议,我国后续核电项目优先考虑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技术,尽快启动华龙一号堆型批量建设,从今年起到2020年每年核准开工建设4-6台华龙机组,保持平稳有序发展。2020年以后实现以自主三代为主,确保到2030年核电投产规模达到1.5亿千瓦以上,支撑国家实现减排承诺。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建设现场

据悉,我国现阶段的能源供给侧主要依靠化石能源,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之一,2016年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高达71.6%,而风电、太阳能、核电的发电量占比仅8.68%,能源供给侧结构极不合理,这也导致环保问题日益突出,雾霾持续困扰中国大部分地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而目前我国核电在运装机仅不到3500万千瓦,需要从现在起平均每年至少新建1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才能支撑我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打赢这场硬仗。”贺禹说。

“近几年核电实际发展节奏与这一目标要求明显不符。需要尽快扭转这一局面,使核电产业重回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确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贺禹认为,华龙一号具备四大优势:安全性符合要求,技术相对成熟可靠,产业配套能力强,并且经济具有竞争力。

2013年4月25日,中国国家能源局主持召开了自主创新三代核电技术合作协调会,中广核和中核同意在前期两集团分别研发的ACPR1000+和ACP1000的基础上,联合开发“华龙一号”。目前,中国已同意依托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和中核福清5、6号机组建设“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

中国运营及在建核电机组一览(截止至2016年底),其中HPR-1000即“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目前我国建设中的核电机组达20多台,据世界首位

作为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设计定型的新堆型,“华龙一号”充分考虑了福岛核事故的经验反馈,具有充足的能力抵御类似福岛的核事故。“华龙一号”作为第三代核电机型,相比第二代提高了安全性和经济性,缩短了建造周期,简化了运行维修,降低了环境影响。

目前,我国核电发展在引进各国技术的同时,也投入大量资源进行自主核电机组型号的发展。我国引进自国外的核电技术有:俄罗斯的AES-91,美国西屋的AP-1000,法国的M310及改进型号。国产机组型号则有CPR-1000,ACPR-1000,CNP-1000和HPR-1000等,在建核电机组均为第三代反应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核电 核电站 核电研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