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原副总经理彭开宙:高铁提速还需时间观察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08 19:51

据澎湃新闻3月8日报道,2017年铁路混改“第一枪”怎么打响?铁路票价怎么调整?高铁什么时候会提速?3月7日全国政协会议经济界别第35组小组讨论,一时间成为“铁总原副总经理答委员问发布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回应称,京沪高铁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温州动车事故后,按发改委批准的初期运营速度调整到300公里/小时,至今高铁试验的安全速度已达486公里/小时。但他表示,目前虽积累了一些高速运营的资料,仍需再观察和比较一段时间,找到兼顾安全、便捷、快速且效益更好的方案。

针对委员关心的高铁票涨价问题,彭开宙重申,发改委给出了“天花板”,票价随着旺淡季可上可下,还会采纳社会意见搞优惠票,比如对经常坐高铁的人士实行票价打折,“这些方案都在研究,会越做越好。”

铁路改革最主要是投资多元化

“2013年铁路大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成立铁路总公司。现在一晃4年了,铁路下一步深化改革,你有什么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率先向在座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彭开宙发问。

“我们始终认为,铁路行业确实存在自然垄断性特点,要坚持一张网的完整,否则交易成本很高。但我们一直都敞开改革开放的大门。”彭开宙的一席话引发全场笑声。他指出,目前铁路改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投资多元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铁路等七大领域要迈出实质性步伐。彭开宙称,铁路混改过去已有先例,如华东煤运通道,当时的铁道部出资只有20%,私人资本占13%-14%。

他指出,目前国家明确,跨省铁路长大干线需由国家统筹考虑,也即发改委审核。简政放权后,总公司根据总体规划确定省内城际铁路,在符合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地方就可以办,而且鼓励多元化的投资。现在高铁也不是铁总一家投资,最起码是总公司与当地政府合资企业。

投资回报期长影响“民资入铁”

有委员随即问道,民营资本进来得多吗?彭开宙坦言,“不多,不是进不来,是拉他进,他不进。”一旁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徐绍史也补充道,“关键缺有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好项目。”

在去年全国铁路建设投资801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国还要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彭开宙介绍,其中政府预算内投资只有几百亿,绝大部分依靠大型铁路建设债券和银行贷款。“其实我们非常欢迎民营资本进入,但他们一看投资回报期太长、获取利润太慢,一年8000亿投资中,民资放进来也看不见。”

不过,彭开宙也提出,根据去年国务院颁布的中长期铁路规划,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去年已达到12.4万公里,2020年将达到15万公里,2025年将达到17.5万公里,2030年将达到20万公里,“随着小康社会建设,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市场还宽着呢。”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还关心,民企入股,“监督管理权能不能得到落实?”对此,彭开宙认为,出资不代表一定要管理,但在决策、财务报表等真实性信息披露方面,是可以得到保证的。

“铁路是最安全的投资项目,最守信用,不用银行操心,绝对没有产生坏账呆账。在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下,铁路走出了 多式联运的路子。”彭开宙说。

(记者 陈竹沁)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国铁路 2017两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