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投资25亿美元 葛洲坝集团承建巴基斯坦最大水电站项目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9 08:04

【观察者网综合】人民网伊斯兰堡3月8日电,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葛洲坝集团”)于当天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同巴水电开发署举行了达苏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协议签约仪式。达苏水电站地处帕米尔高原,当地水利资源丰富,但是地形地貌复杂,是巴基斯坦工程难度最大的水电项目。该电站一期工程规划装机容量2160MW,造价估算为25亿美元。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兼水资源和电力部长赫瓦贾·阿西夫、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邓银启等出席仪式。

葛洲坝集团同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代表签署达苏水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协议 徐伟摄

阿西夫表示,达苏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巴基斯坦在时隔多年后,再次启动如此规模的大型水电项目建设。巴中双方为此携手努力,共同为推动协议达成作出了贡献。该项目有利于改善巴能源结构,满足巴方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并将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多廉价电能,造福全巴人民。

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邓银启发表致辞 徐伟摄

邓银启表示,达苏水电站项目是巴基斯坦技术难度最大、总装机容量和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建成后能够在有效改善当地电力短缺状况的同时,还能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据测算,项目建设有望为当地提供约8000个就业岗位,有助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达苏水电站所处位置(点击右键可看大图

达苏水电站项目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科希斯坦地区,属于印度河流域水电梯级规划的第二级,总装机容量为5400兆瓦,建成后年发电量约120亿千瓦时。该项目主体工程主要由大坝及相应附属工程和地下厂房隧洞工程等组成。

2016年时达苏水电站项目因相关争议长期未得到解决,导致进展缓慢,延期超过10个月。该电站一期工程规划装机容量2160MW,总造价估算为25亿美元,一期项目原计划2019年完工。

水电站周边地形地貌(点击右键可看大图

当时项目主要争议包括:一是项目所在地开伯尔-普什图省要求水电开发署为征地工作额外支付2.5%服务费,水电开发署认为其作为政府全资拥有的实体,相关征地服务费已由联邦政府支付,其无需支付额外费用;二是由于征地服务费问题尚未解决,征地赔偿款尚未向当地居民支付,引发居民对项目不满,多次举行游行示威,并阻碍项目建设,部分居民大量违规搭建,征地工作愈发复杂。

当地地形地貌

目前水电站主体工程建设协议的正式签署,说明以上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

此外,作为水电站的配套工程项目,中国电建于2015年与巴基斯坦水电开发署在拉合尔签署了达苏水电站132kV输变电线路工程EPC合同。132kv线路起点位于帕坦镇的都伯华水电站升压站,终点位于达苏水电站坝区,为EPC合同项目,全长45千米,包括输电线路及变电站勘测设计、采购制造、运输保管、土建修筑、安装调试及试运行等交钥匙工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水电站 巴基斯坦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