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关注省界边缘部分地区未通高铁,望纳入国家高铁规划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15 17:52

据澎湃新闻3月15日报道,近年来,高铁网格化在江苏正逐渐成型。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规划,“十三五”之后,江苏不光所有设区市都能通高铁,县域也能基本做到全覆盖。

然而,仍有少数几个区县短时间内无高铁穿境而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江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对这几个“被遗忘的角落”表达了关注。

西北角:“断头”徐菏铁路的困境

徐菏铁路大致走向示意图。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袁杰 图

全国人大代表、徐工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闫丽娟提出,恳请国家铁路总公司把徐菏铁路(徐州至菏泽)列入国家铁路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协调山东省加快徐菏铁路工程建设。

澎湃新闻记者从山东省菏泽市发改委网站看到,规划中的徐菏铁路沿途经过定陶、成武、单县后进入江苏境内,再经丰县、沛县后到达徐州,全长210公里左右。

闫丽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线路横跨山东、江苏两省,分属济南和上海两个铁路局,线路绝大部分在山东境内,无论省、市、县都要与山东协调并以山东决策为主。

因此,主要依靠江苏推动该项工程非常困难,需要国家层面协调以加快工作的推进。

闫丽娟表示,徐菏铁路的贯通将对助推振兴湖西革命老区战略、加快江苏西北部及山东西南部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大作用。

丰县、沛县地处江苏最北端,位于苏皖豫鲁四省交界处,目前没有已建成或在建的高铁线路穿境而过。

徐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徐菏铁路徐州段已经完成,徐州至丰县首羡已开通货运班车,但还没有客运班车

“徐菏铁路已被省里列入中长期规划,但还没有实质进展,未来肯定要重点协调推进”,该负责人表示,这条铁路横跨苏鲁两省,建设进度得取决于山东,所以推进起来相对困难。

西南角:镇宣铁路可让高淳“圆梦”

江苏人大代表武继军建议,镇宣铁路应选择经高淳方案确定走向。

除了位于江苏西北角的丰、沛两县,江苏西南角的南京市高淳区也得到了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高淳区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建议,镇宣铁路选线应优先考虑高淳。

高淳区地处南京市最南端,苏皖交界处。相比邻居溧水区位于宁杭高铁线路上,高淳区至今“地无寸铁”。

武继军说,高淳目前处于宁杭发展轴、沿江发展轴以及合沪发展轴的边缘。为改变其“交通末梢”地位,镇宣铁路选线应该考虑高淳。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镇宣铁路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南延线,已被江列入“十三五”计划开工建设线路。目前,镇宣铁路正在规划选线过程中。

武继军表示,镇宣铁路存在经溧阳和经溧水若干比选方案,建议按照经镇江、句容、溧水、高淳、宣城线位进行规划建设,将此条铁路与南京城际轨道交通网联为一体,带动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武继军还建议规划预控常芜铁路,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融合发展。

武继军说,设想中的常芜铁路自芜湖接出,向东经过高淳、溧阳、再向东北接入常州西太湖站。在他看来,常芜铁路将填补区域铁路空白,密切安徽东南部区域与苏锡常及上海的直达联系,建议相关部门前瞻规划、预控线路,在常州、芜湖留有铁路轨道接入条件,合适时机启动建设。

边缘地区的努力

江苏高铁边缘地区示意图。

事实上,江苏高铁边缘地区还不止于此。

地处苏皖边界处的盱眙,目前也是“地无寸铁”。由于位置偏西,且北临洪泽湖,盱眙与苏北多条高铁线路先后失之交臂。

即使是宁淮城际铁路,早期公开报道中的走向显示也不经过盱眙。在盱眙各大论坛上,当地网民曾就宁淮城际铁路该不该向西绕道经过盱眙展开广泛讨论。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苏省铁路办2016年10月底发布的有关宁淮铁路预可行性招标文件显示,盱眙的名字已赫然出现在线路走向中。

盱眙北侧的宿迁市泗洪县,同样地处江苏省西端,也始终和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苏北高铁线路无缘。

所幸的是,借助邻省安徽合青高铁的“东风”,泗洪得以圆梦高铁。根据和青高铁相关规划,泗洪南下可至安徽省会合肥,北上可达宿迁、连云港,直至山东青岛。

如东高铁梦示意图。

还有地处江苏东南角的南通市如东县。因其过于偏居东侧,目前无论是北沿江高铁还是沿海高铁,规划路线均不经过如东。

据公开报道,2016年8月,如东县委、县政府在南京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讨论通苏嘉城际铁路北延至如东的的规划方案。

相关报道显示,如东县“迫切希望能够抓住契机”,加快推进通苏嘉铁路延伸工程通如城际项目,建立与长三角都市群的快速交通联系。

“如果通苏嘉城际向北延伸至如东,再把东西向的海洋铁路电气化改造,如东这样就可以‘曲线救国’了”,南通市铁路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海洋铁路指海安至如东洋口港铁路,目前仅为普快列车线路。

2016年10月,时任如东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沈峻峰在接受《南通日报》采访时表示,如东将进一步推进铁路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启动海洋铁路电气化改造等项目,争取通如城际铁路列入通苏嘉城际延伸工程,加快融入区域高速铁路网。

电气化改造后,海洋铁路将具备开通动车的条件,运行时速也将得到提升。

另据南通市政府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南通行动计划(2017—2018年)》显示,将开展南通至如东、南通至通州湾城际铁路等项目的方案研究和规划。

专家:现阶段还难以做到“县县通高铁”

江苏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邓润飞表示,他并不赞同在江苏或长三角城市群内存在“高铁死角”的说法。

“高铁作为一种大运量、高速度、高品质的运输方式,在现阶段还无法做到县县通”,邓润飞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高铁作为综合交通体系中的骨架,直接服务大中城市,对于一些不在通道附近的中小城市,需要通过下一层次的交通方式来延伸服务,例如高速公路、快速路或者轨道交通等。

他说,“我们更应该关心服务时间,比如到最近的高铁枢纽的最短时间。”

他认为,地方政府将高铁作为一种资源,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因素,通过高铁改变城市的交通区位,进而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动力,当然也是可以理解的。

因此,在进行高铁和城际铁路规划时,在重视大通道、大干线的同时,“也应该关注服务覆盖面,将更多的城市纳入到高铁服务网中。”邓润飞表示。

(记者 袁杰)

责任编辑:唐艳飞
江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