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核”?中核集团与中核建筹划战略重组

来源:界面

2017-03-17 19:26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的合并,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3月17日,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科技,000777.SZ)公告称,接到公控股股东中核发来的通知,获悉中核正在筹划与中核建进行战略重组。

中核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中核与中核建的合并传闻由来已久。今年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核董事长王寿君被问及两家公司是否存在合并可能性时,将两家企业的合并比作“自由恋爱”,过程或短或长。

王寿君同时表示,核工业因其特性,与其他充分市场竞争行业不同,核电企业家数过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核工业应该是一家”。

“尤其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更要加大合力、减少内耗,这样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加大成功机率。”他说。

王寿君此番表态过后九天,两家公司“在一起”的工作便进入了实操阶段。

资料显示,中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前身为二机部、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主要承担核军工、核电、核燃料、核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中核建立了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中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是核电发展的技术开发主体、国内核电设计供应商和核燃料供应商,是重要的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以及核仪器仪表和非标设备的专业供应商,承担着核电站运行和安全技术保障的重要任务。

目前,中国的核电运营牌照由中核、中广核以及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中核建不具备控股核电站的资质。但中核建与中国核工业集团都曾隶属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在1999年改制后组建而成,在中国核电施工工程市场上,长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2004年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核建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中核科技在公告表示,目前两家公司的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还需要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准。

责任编辑:张广凯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