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市域动车组下线 最高能以时速140公里运行

来源:央视网

2017-04-05 18:39

据央视网3月31日消息,当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市域铁路客运装备领域的空白。

市域动车组是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和成熟的A型地铁车辆技术,集合两者优势“基因”,它既具备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地铁车辆的优点,又拥有速度快、舒适性高等高速动车组的优势,特别适合市域铁路快速、大运量、公交化、乘坐舒适等运营需求。

该市域动车组最高能以时速140公里持续运行,且加减速能力与地铁相当,能像地铁一样“快起快停”,缩短全程运行时间。与地铁的平均旅行速度一般为每小时30-35公里相比,市域动车组的平均旅行时速不低于55公里,按照大站快车模式平均旅行时速可达到80公里。

针对出行距离较长,市域动车组引入了高速动车组的舒适性设计理念。采用高标准的减振降噪和气密性设计,客室噪声低;通过隧道或交会时车内压力波动小,避免造成乘客耳部不适。车体宽度达到3.3米,比A型地铁还宽0.3米,旅客的乘坐空间更宽敞。空调采用“孔板送风”模式,车厢温度更均匀。座椅纵向横向混合布置,最大程度满足乘坐舒适性需求。

车辆采用轻量化高强度车体,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车体重量轻、强度高、承载能力强。列车头部设有“碰撞吸能装置”,按照高速动车组的被动安全标准设计 ,保护司机、乘客安全。

列车采用4辆编组,最大载客量达1328人。每节车每侧设有4对1.3米大开度气密性双向塞拉门,在超员情况下,可以在29秒以内快速完成乘降,适应停站时间短的运营要求。

该市域动车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整车国产化率达到了98%以上。市域铁路是大城市市域范围内的新型客运轨道交通方式,是为城市中心城与周边新城(郊区)或组团城市各城镇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轨道交通系统,服务通勤、通学、通商等规律性客流,出行距离一般在50-100公里左右。

责任编辑:宋煜昊
动车 自主研制 动车组 市域铁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