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修建世界最高自然条件最复杂高压电线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2 14:5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国家电网西藏分公司网站消息,世界海拔最高、海拔跨度最大、自然条件最复杂输变电工程藏中联网工程4月6日在西藏林芝召开工,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

据悉,藏中联网工程由西藏藏中和昌都电网联网工程、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组成,起于西藏昌都市芒康县,止于山南市桑日县,跨越西藏三地市十区县。工程总投资约162亿元,新建、扩建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6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738公里。其中,新建500千伏变电站(开关站)6座,扩建3座;新建220千伏变电站2座,扩建3座;扩建11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500千伏线路1984公里,220千伏线路441公里,110千伏线路313公里。施工高峰期参建单位50余家,参建人员5万余人。工程于2017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

藏中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建设挑战性的高原输变电工程,也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工程之后,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超高海拔、超大高差输变电工程。工程地处青藏高原的中东部,既要面对大自然天险的考验,又要面对生态系统复杂又极为脆弱的挑战。施工环境极其恶劣,道路交通极其艰险,后勤保障极其困难,环保、水保要求极高。工程建成后,将打破现有电网工程建设运行的多项记录,创造多项世界之最

世界海拔最高的电网工程

工程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电网工程,工程路径大部分沿高海拔山脊走线,工程沿线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最高塔位东达山海拔5295米,是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输电塔位;芒康500千伏变电站海拔429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变电站。

世界海拔跨度最大的电网工程

工程是世界海拔跨度最大的电网工程,工程线路海拔从2200米至5300米,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相邻塔位间最大海拔高差达500米,海拔高差超过200米的共有290处,海拔高差超过300米的共有68处。

自然条件最复杂

工程是世界自然条件最复杂的电网工程,工程穿越横断山脉核心地带和青藏高原腹地,位于世界上地质结构最复杂、地质灾害分布最广的“三江”断裂带。工程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多样,气候多变,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年有效工期仅有6个月,特别是海拔4500米以上区域,有效工期不足5个月;工程是西藏自治区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工程,工程总投资达162亿元,是西藏投资最大的单体电力工程,也是西藏输电线路最长的电网工程。

责任编辑:于文凯
西藏 国家电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