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成功首飞 “C929”已经开始研制了

来源:封面新闻

2017-05-05 16:04

据封面新闻5月5日报道,C919首飞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民用航空领域的一次重大跨越。而在C919研制的同时,它的后续乃至未来机型的研制已经提上日程。其中就包括C929,乃至C939、C949乃至未来的超前研制。对于C929的情况,封面新闻采访到了该团队一位成员,介绍最新进展。

C919副总师领衔“C929”项目

据封面新闻获悉,目前商飞公司正在和俄罗斯联合设计和制造下一代“远程宽体客机”,在商飞内部则称之为“C929”。

这支团队的平均年纪不到30岁,由陈迎春领衔。

陈迎春长期从事飞机总体气动设计工作,曾参加和主持了“飞豹”、 MPC-75、AE100、小鹰-500、ARJ21等型号飞机的研制,同时他还是C919副总设计师、常务副总设计师,长期负责和领导我国大型飞机等多个型号研制和多项重大预研课题。

此外在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还有一支未来产品与技术研究团队,这个团队给自己起的名字叫梦幻工作室,负责“灵雀”项目。

这个团队负责超前预研,也许几十年之内都不会实际应用,但却是在为未来的“C939”“C949”做准备。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封面新闻记者看到了首次亮相的1:10比例的宽体客机模型,也就是“C929”模型。

模型首次亮相珠海航展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封面新闻记者看到了首次亮相的1:10比例的宽体客机模型。

据封面新闻记者求证,该模型就是“C929”。

据商飞公司介绍,中俄两国企业将按照对等原则开展研制工作,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飞机总装将在上海完成。

该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型航程为12000公里,座级280座;通过采用先进气动设计、大量应用复合材料、装配新一代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等提高飞机综合性能指标,宽体客机将比同类机型有更低的直接运营成本。

根据研制经验,从项目启动到实现首飞,预计需要7年左右时间,到实现产品交付预计需要10年左右时间。目前,双方企业已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将在适当的时候对外公布具体时间。

对话:“C929”主推智能客机的概念技术

封面新闻:能透露C929的时间表吗?

答:目前计划是2020年首飞,目前排计划是这样的,后续有可能会推迟。

封面新闻:与C919相比,C929有哪些突破?

答:929是宽体客机,乘客280人,航程更远,可跨洋飞行,另外宽体机主推智能客机的概念技术。将具备智能故障诊断和状态监测能力。

封面新闻:有网友称C919是不算大飞机,因为内舱是单通道。C929是否会变成双通道布局,甚至两侧布局?

答:C929是双通道。但两层布局不太好,目前都不用了。

封面新闻:有说法称,C929是跟俄罗斯联合研制,我们与俄方如何分工?

答:目前在跟俄罗斯联合设计和制造。具体分工目前正在谈判,要谈很长时间。

封面新闻:你们团队有多少人?平均年龄多少?

答:我们安全性设计团队22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

封面新闻:关于大飞机的发动机在C929上能有突破吗?

答:国内发动机才立项,要经过十几年的研发和取证才能商业运营。目前的战略,先上大飞机平台,后续带动包括发动机在内的整个产业链进行发展。

封面新闻:你今天在现场看C919首飞吗?

答:我们在监控大厅看,一开始大家都很紧张,特别安静,起飞以后很激动,大家很兴奋。看着状态很好,紧张的气氛缓解多了。

记者 梁波 王国平

责任编辑:唐艳飞
C919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