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公司:2017中欧班列开行今将突破1000列

来源:央视新闻

2017-05-13 21:16

据央视新闻5月13日报道,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天下午16点30分,今年中欧班列开行将突破1000列。

5月13日16点30分,X8024次中欧班列将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它的目的地是西班牙的马德里。

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612列,增长158%。仅4月8日至14日一周时间内,中欧班列开行71列,创单周开行数量新高。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运到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货物品类日益丰富,中欧班列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铁路运输通道,中国铁路已经铺画了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其中今年新增了2个国家15个城市。

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在中欧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为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为满足日益增长的中欧铁路运输需求,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先后两次调整中欧班列运行图,增加集装箱铁路专用平车、中欧班列专用箱、冷藏箱等装备投入,开发建设95306国际联运电子商务平台,在四川成都、浙江义乌、江西赣州等地成功组织开行了去往英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瑞士等国家的中欧班列,其中义乌至英国伦敦班列实现双向对开,在促进中欧经贸往来,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央视记者 高珧 倪铮)

责任编辑:唐艳飞
铁路总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