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盾构机首次在极寒地区穿越江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5-15 11:14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14日报道,中俄原油管道“节点”工程——额木尔河地下盾构工程,昨天(14日)首次在极寒地区完成盾构机穿越江河,标志中国管道盾构工程具备了“全天候”的施工能力。

伴随着一阵阵摩擦切割的轰鸣声,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额木尔河工程盾构机从地下穿透永冻土层破壁而出,创下了中国人第一次在极寒地区盾构机成功穿越江河。

据中石油管道四公司额木尔河盾构工程经理张湘璞介绍,额木尔河盾构工程是中俄原油管道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位于中国的最北方,距中俄边境不足二公里,每年的冰冻期长达8个月。

额木尔河盾构点工程全长850米,深入地下21米,掘进需穿越永冻土、破碎带、泥岩、强风化及中风化砂岩等复杂地层。它的顺利贯通,标志着中国长距离、小断面管道泥水平衡盾构在极寒环境里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据报道,中国构建的四大能源战略通道之一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北起漠河县兴安镇的漠河首站,经大兴安岭原始林带一路向南,跨松嫩平原沼泽湿地,止于大庆市林源输油站,全长941.8公里,大部分施工段分布在北纬53度的高寒带地区。年底全线贯通后, 将具备年接收1500万吨原油的能力,对完善中国东北油气战略通道、优化国内油品供需格局有巨大作用。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额木尔河盾构工程作为中俄二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是我国最靠北、环境温度最低的盾构工程。该工程由管道局承担施工任务,由竖井施工、管片预制和盾构隧道三部分组成。始发竖井内径14米,井深24米;接收竖井内径12.5米,井深12米;盾构隧道全长850米,隧道内径3.08米,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加压平衡式盾构机承担掘进任务,穿越地质以中风化砂岩、强风化砂岩、泥岩和圆砾为主。隧道建成后,还将敷设一条直径813毫米原油管道。

据管道局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额木尔河盾构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2016年7月7日进场开始施工,2016年11月10日始发和接收竖井主体完工,2016年12月7日,盾构机开始隧道掘进任务。在施工过程中,面对寒冷的施工环境和匮乏的施工依托,管道局提前编制不同地质条件下的施工方案,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设立了现场远程监控系统和施工数据采集平台。运用PMP项目管理理念和P6软件,大力推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群众性创新,对设备设施进行适应性改造升级,先后攻克零下30℃低温环境下竖井施工,零下50℃极寒环境下盾构机吊装下井、始发掘进等难题,填补了国内高寒地区盾构施工的空白,创造了小型泥水平衡式盾构机在高寒地区月最高掘进304米的成绩。

目前,管道局中俄原油管道二线额木尔河盾构工程项目部已开始盾构机附属设施拆除、隧道垫层浇筑工作,施工方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胜”,为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按期投产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李丕
盾构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