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武易高速T型桥实现空中转体120度 成功跨越成昆铁路

来源:中国网等

2017-05-16 16: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中国网报道,5月16日,在两组千斤顶的牵引下,云南武易高速公路(楚雄武定县至玉溪易门县)勤丰2号特大桥两幅分别重达6700吨、8700吨的2×50米T型刚构转体法施工单箱多室现浇预应力混凝土箱梁“华丽转身”,与主桥实现精准对接,成功跨越成昆铁路。

武易高速公路在禄丰县勤丰镇与成昆铁路交汇,勤丰2号特大桥需要上跨铁路进行施工,是武易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为保证施工中不对成昆铁路正常运行造成影响,采取先浇筑桥体,然后进行整体旋转,是最佳的施工方案。

上午9点,随着转体指令的下达,工作人员启动计算机控制按钮,两座T型桥体以每分钟约1.15度的速度,开始匀速逆时针缓慢转动。

由于这条高速公路与成昆铁路有一个交错,为了避免高速公路施工会影响铁路的运行,所以实施大桥转体进行施工

转体延时画面

去年10月以来,施工单位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精心抓好施工组织,主线工期施工采取有条件时24小时作业制,稳步推进各个节点目标。现浇梁体采用盘扣式满堂支架,大约10万立方的庞大架体一次性拔地而起。周转料一次性足量投入,左右幅同步实施,并对一些分项工程施工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有效缩短了工期,确保按工期目标完成施工任务。

转体延时画面

“此次转体施工,是云南公投第一次、云南省第三次高速公路上跨铁路转体施工!”武易指挥部指挥长周应新介绍,武易高速公路勤丰互通主线2号桥上跨成昆铁路桥,交叉里程公K39+472.30=铁路K1032+100,交角61.70度,左幅25号、26号、27号墩(35+2×50)米,桥面宽16.5米,右幅23号、24号、25号墩(2×50+35)米,桥面宽20.25米。

转体完成

设计上部2×50米为T型刚构转体法施工单箱多室现浇预应力混凝土箱梁,过渡跨35米设计为预制箱梁,下部结构除主墩采用空心墩外,其余墩柱均采用柱式实心墩。T型刚构主墩分别为左幅26号墩,转体重量6700吨,逆时针转体119.06°后与左幅桥顺接,转体长度92米;右幅24号墩,转体重量8700吨,逆时针转体120.06°后与右幅桥顺接,转体长度92米,双幅同转。

“要保证转体施工顺利,让重达6700吨和8700吨的两个转体主墩动起来,施工标准要求高、难度大!”工区总工赵子斌告诉记者,转体施工工艺与常规工艺的区别在于桥梁承台上增加一套转体装置。转体装置由球铰、转盘、撑脚、牵引索和转体动力系统五大部分组成。球铰安装在承台内,是一个可360度旋转的活动承力装置,可以使上部结构实现旋转。转盘是转动的辅助装置,设置在球铰和墩身结构之间。撑脚是转体的平衡装置,可以让桥梁转动时更加平稳、安全。牵引索是球铰与转体动力系统之间的纽带,负责传递牵引力。转体动力系统由两组LSD智能连续提升式千斤顶和WQIT16控制系统组成,负责输出转体所需的动力。

“巨无霸”转身,用的却是“绣花针”的功夫。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在铁路系统给予的“窗口”时间精准转到预定位置,在电脑的精密控制下,两组千斤顶张拉牵引索产生对称的力偶,克服球铰自身的摩阻力和撑脚与滑道的动摩阻力,桥梁缓慢转动。工作人员通过在上转盘上粘贴的转角刻度标记和安装于下转盘上的指针,观测转体角度变化。当指针接近设计转体角度且刻度值距达到试转时,点动后转体T构的3个点动惯性位移值时,关闭千斤顶计算机控制控制系统,采用点动转体就位。最后,进行精确调整,使桥梁精密对接。

经过连续平稳转动,两幅梁体精准就位,与勤丰2号特大桥连成一体,武易高速公路这条巨龙从成昆铁路上“腾飞”而过。

据了解,此次高速公路上跨铁路桥转体施工创下两项国内同类施工之最:一是转体角度最大至120.06°,是国内转体桥中单次转体角度最大的桥梁。二是双幅同转就位后间距为50cm,转体时双幅同时就位,是国内双幅转体靠拢后精度要求最高的桥梁。

据《春城晚报》9日报道,随着防撞墙、桥面系、湿接缝、桥面等施工作业的稳步推进,云南武易高速公路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

武易高速公路是滇中城市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的西部环线,路线由北向南分别将昆武、昆楚复线、安楚及玉楚4条高速公路连接成路网。该高速公路主线全长104.3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据介绍,到2020年,云南全省公路网总规模将达2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预计通车里程8000公里,通车高速公路覆盖112个县,形成20个出省通道和5个出境通道。

大桥转体在我国已经不是首次,但这次转体的角度是最大的一次。

2014年1月,位于湖北武汉的长131.5米、重1.73万吨并跨越京广等11条铁路线的姑嫂树路高架跨铁路桥在60分钟内,成功实现高空转体106度。

据了解,该工程曾是国内首次在桥梁墩顶上进行的大吨位混凝土箱梁转体施工,单个转体重量最重达1.73万吨,相当于1万多头大象,是亚洲转体最重的工程,创下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纪录。

姑嫂树路高架跨铁路桥实现高空转体106度


本月14日,汉十高铁(注:汉十高铁是武汉至西安国家高速铁路的湖北段)六里坪跨襄渝铁路特大桥的转体连续梁主梁施工完成,即将完成转体施工,预计5月底正式合拢。

去年11月,在两台350吨连续式千斤顶的牵引下,自重达2.48万吨的山东菏泽丹阳路跨铁路立交桥东侧主桥逆时针转动81.67度,与引桥实现精准对接,实现成功转体。

去年12月,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的济青高铁淄博特大桥跨张东铁路连续梁,经过全体参建人员5个多月的奋战,攻破层层技术难关,于12月15日早上7:10左右顺利进行转体施工,转体重量达4200吨,转体角度32°20′。

责任编辑:李东尧
云南 中国铁路 大桥 高速铁路 高速公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