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全球过半“最长”“最高”排行榜,盘点中国所创桥梁纪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6-09 08:17

当下,港珠澳大桥正在紧张施工,预计6月内大桥主体工程便将全线贯通。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8日报道,有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来,全球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都出现在中国,“最长、最高”这样的纪录,不断被写进世界桥梁史,它们不仅让“天堑变成通途”,更让“中国桥”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新品牌。中国大桥到底创下了哪些纪录?

全球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

港珠澳大桥

目前,港珠澳大桥的海底隧道正在进行最终接头的钢封门拆卸工作,该工作完成后,这项全世界最大规模的跨海桥岛隧工程主体部分将全面贯通。

这一超级工程今年正式开通后,跨过珠海,连接澳门半岛,通向香港大屿山,从珠海到香港只需要30分钟车程。

图片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下同

作为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长跨海大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拥有世界上最长的6.7公里海底隧道,组成隧道的33根沉管,每一节都堪比一艘航空母舰的体量。

而建造这样一座大桥的背后,是中国人要解决超长的跨海距离、超深的海水深度、超级台风、洋流冲击和海浪冲刷等一系列世界性的难题。

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终接头进行吊装对接

港珠澳大桥有近4公里的沉管隧道埋深超过20米,这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中国工程师创新地提出了“半刚性”沉管的结构概念,开发了基于材料断裂力学特性的“记忆接头”。“为了获得这一认知,我们经历了7年岛隧建设中最为曲折的过程。”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工程师林鸣感慨地说。

看着中国国旗升起

感慨万千

沉管隧道工程最终获得了500多项专利,创造了“最长、最大跨度、最大埋深、最大体量”四个世界纪录。

直到今天,林鸣依然难忘那个场景——前些年,他和几位同事为了沉管最终接头设计到荷兰做试验,荷兰一家顶级的工程咨询公司邀请他们去交流。为了欢迎中国工程师,他们专门升起了中国国旗,这是自1881年公司成立以来第二次为来宾升起国旗。

沉管实体

“看着眼前这面中国国旗,我们感慨万千!他们敬仰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实力与中国的超级工程,还包括中国工程师的不懈努力,以及在沉管隧道技术方面的跨越,我们赢得了世界同行的尊重!”

自信

源自制度优势

上个世纪90年代,当中国大陆开始第一条沉管隧道的建设时,美国、荷兰、日本的沉管隧道已经有近百条。“中国大陆迄今仅有20多年的沉管隧道历史。”林鸣说。在港珠澳大桥之前,全世界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不到4公里,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达到了6.7公里。

超级工程背后的超级工程师团队

中国的跨越和中国的自信究竟来自哪里?

“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林鸣坚定地说。曾经,技术封锁乃至昂贵的要价,对于科技实力薄弱的国家而言,最后的结果大多是无奈放弃或者被迫屈从。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拥有强大的科学与技术的创新能力和体系。

“今天,中国可以做到过去不能做到的事情!”在林鸣看来,跨行业跨专业的集成创新更有爆发力,现在比的不只是某个专业或技术领域,比的更多是用系统控制和正确的思维方式,统筹解决复杂问题。

另外,中国在桥梁领域的突破和技术积累也有很大关系。在这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在桥梁领域布局了我国唯一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桥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张喜刚表示,该中心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建立了大跨度、大宽度、深水域及外海桥梁建设亟需的研发和工程化验证平台,对提升我国桥梁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有很大帮助。

中国桥梁

开启超级桥梁建设时代

除了港珠澳大桥,去年通车的G56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是世界第一高桥;四川干海子特大桥,是世界第一座全钢管混凝土桁架梁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三塔四跨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创下了四项世界第一。

鹦鹉洲长江大桥

五年来,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海长桥中,中国已经占据6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斜拉桥,中国已经占据7座;世界排名前10位的悬索桥,中国已经占据6座。(资料来源:交通运输部、《桥梁》杂志)

放眼未来,世界跨度最大的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沪通长江大桥预计2019年通车;而主桥设置双层双向10车道、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的杨泗港长江大桥2019年也将建成……

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

“中国已开启了超级桥梁建设的时代。”林鸣形容道。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副主席、同济大学教授葛耀君表示,我们国家的桥梁建设,正在从一个大国走向一个强国。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经济的发展,使得中国未来五到十年里,在桥梁技术方面和桥梁建造的水平方面,有更新更大的突破。

施工中的沪通长江大桥

正在施工的杨泗港长江大桥

责任编辑:张红日
大桥 跨海大桥 矮寨大桥 港珠澳大桥 世界记录 历史记录 建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