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世界的中国工程:中国水电站与世界共赢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16 07:54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6月15日报道,5月25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成都院设计、水电五局承建的西非及科特迪瓦最大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提前8个月并网发电。这让此前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在奠基之初提前发电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水电站枢纽区

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

除了苏布雷水电站,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水电站在世界地图上星罗棋布,如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苏丹麦洛维水电站等。中国水电站,成为中国在世界的又一张名片!面对中国取得的优异成绩,国际水电协会主席肯·亚当斯指出,中国正逐渐成为世界上的水电超级大国。

水电站印上了几内亚纸币


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

3月13日,由中国政府援建、中国电建总承包的中非博阿利1号水电站举办了盛大的竣工庆典活动,中非共和国总统参加典礼并致辞,感谢中国企业的患难与共,为改善中非电力状况作出的贡献。

事实上,世界上在建的大型水电站中,到处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企业在海外都有承建或合建水电项目。

“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在建水电项目70余项,合同总额360亿元。”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观福说。

一个令人自豪的细节是,2015年,三峡集团中水电对外公司承建的几内亚凯乐塔水利枢纽正式投产并印上了几内亚国家货币,几内亚总统在投产仪式上高度赞扬中国水电建设者对推动几内亚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中国水电在国际市场全面开花,目前,中国已经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占有国际水电市场至少半壁江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对本报记者介绍说。

“东非水塔”变“东非电塔”


吉布3水电站

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被称为“东非水塔”,拥有丰富水资源,但长期以来受电力匮乏困扰。如今,由中国电建负责设计和机电安装的非洲最大水电站——吉布3水电站,不但让埃塞俄比亚彻底告别了缺电时代,而且将该国发电能力提升了一倍,“东非水塔”变成了“东非电塔”。

中国电建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孙建立告诉本报记者,值得一提的是,吉布3水电站共安装了10台单机容量为18.7万千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这些发电机组是整座发电站的“心脏”,都是纯正的中国制造。机电设备及金属结构部分从2011年开工,历时5年建成。从2015年10月1日机组投运,到2016年8月全部机组投运,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这创造了世界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纪录,堪称中国速度。

在张博庭看来,近年来,中国水电产业突飞猛进,水利水电技术领先,在世界水电行业实现了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飞跃。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水电企业抓住海外市场机遇,在参与海外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展现出高效的项目运作能力和强大的投资能力,以强劲的实力引领世界水电产业的发展。

玻利维亚总统三次造访


圣何塞水电站施工现场

今年初,中国电建在玻利维亚的圣何塞水电站项目地迎来了一位VIP级的“常客”——总统莫拉莱斯第三次来到施工现场。总统在察看和详细了解了施工进展情况后,对工程的总体履约情况给予高度赞赏。

中国电建国际公司玻利维亚国别代表杨野对本报介绍说,中国电建自2011年进入玻利维亚市场以来,在这个世界最高的国家共执行了8个项目,涉及水电、风电、基础设施等,都是受到广泛关注民生工程,比如米西库尼水库项目是为满足卡加班巴中央谷地的居民饮用和灌溉用水并兼顾发电,可谓当地的“生命工程”。

在国际水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的水电站企业总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高质量建设好项目的同时,努力保护好环境,积极带动当地人民就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菲律宾,三峡集团的安嘎特供水项目,为当地创造了1000多个就业机会,同时为当地大学生提供岗位实习培训机会;在科特迪瓦,中国电建的苏布雷水电站项目,创造了近3000个工作机会,劳动用工属地化率达到86.9%。

“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中国企业不是简单地承建项目,而要为项目所在地的国家和人民可持续发展做贡献。”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这样说。

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



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

苏丹麦洛维水电站

责任编辑:王宇波
水电站 发电 发电项目 发电量 电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