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首条高速公路通车 全长634.8公里

来源:新华网

2017-08-02 07:44

据新华社8月1日报道,青海省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1日全线建成通车,这是我国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建成的首条高速公路。

青海共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新网图)

据了解,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被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至2030年),东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西至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途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共穿越5县12个乡镇,是京藏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公路总投资269.6亿元,全长634.8公里,其中多年冻土区路段达227公里,占线路总长约36%。

中新网图

多年冻土是指在天然条件下,冻结状态持续3年或3年以上的土体,主要分布在高纬度或高海拔寒冷地区。为防止行车产生的热量引起路基热胀、变形和位移,多年冻土区高速公路须运用一系列技术手段使土地保持“沉睡”。

青海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安花介绍,共玉高速多年冻土路段两旁林立着许多被称为“热棒”的设施,可将空气中的冷量传入冻土层,同时将冻土层中的热量散发到空气。此外,施工人员还将大小不等的通风涵管埋入路基,在边坡铺设大量石板和碎石,有效保障了路基温度的稳定。

中铁十二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共玉机电项目部项目经理牛江中说,2011年5月共玉高速开工至今,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年可施工期不足半年的冻土地区,工作人员克服高寒缺氧等一系列难题,通过优化施工方案抢进度,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青海地方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纳启财介绍,施工期间,科研人员在无任何现成经验可供参照的情况下取得多项技术突破,相关科研项目有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我国今后在高原、高寒地区建设隧道、桥梁和道路工程具有极高参考价值。

据了解,为避免对公路沿线造成生态破坏,工作人员在施工中将开挖草皮全部完整移植到路基边坡,目前绝大多数均已成活,长势良好。

“共玉高速通车后,从青海省会西宁市到玉树市的行程将由昔日的12小时左右缩短至8小时。”纳启财说,共玉高速的建成将加速青南藏区与西藏、四川等周边藏区协同发展,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推动藏区与内地进一步交流。

责任编辑:张晨静
公路 高速公路 青海 通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