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钢结构绣花”,中企承建巴西南极科考站

来源:新华社

2017-09-05 19:45

这是一个被称作“用钢结构绣花”的项目;这是一个所有人抱着为国争光的信念干下来的项目;这是一个让外国人学会用中文说“团队协作、永不放弃、我相信你”的项目。“对巴西人来说,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太令人吃惊了,施工速度、质量、工厂的规模,这在巴西很难见到!”已派驻中国一年的巴方顾问马尔塔如是说。

新华社9月5日消息,9月,随着中国企业预制施工阶段结束并完成预拼装验收,巴西费拉兹司令南极科考站(简称费拉兹站)重建所需设备和材料将从上海港装船,运往南极乔治王岛组装。

作为中国企业承建的首个外国南极科考站,因大火焚毁的费拉兹站即将“重生”。

乔治王岛是南极洲的“地球村”。地理位置相对易达,又是延伸至南极大陆科考的跳板,这里集聚了40多个各国科考站,占南极科考站总数的一半还多。离费拉兹站建站地30海里之外,便是中国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

“毫不谦虚地说,长城站是乔治王岛上最好的科考站,在那边的影响力非常大!”


(视频截图)

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与昆仑站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极地建筑研究中心主任张翼说,长城站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施工便捷性,一度扩建速度惊人。当时附近的韩国站也在更新,其他科考站询问:“为什么你们的施工人员只有韩国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而建设速度却要快得多?”

中国在南极成功的实践经验坚定了其他国家寻求合作的信心,南美多国相继抛来“橄榄枝”,寻求中方帮助建站。2015年5月,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击败多个国际竞标方,成功中标费拉兹站重建工程。

(视频截图)

费拉兹站所在区域位于南纬62度,接近西风带,一年中平均6级以上的大风天达百分之六七十,中方项目组今年11月登岛时积雪预计在两三米左右……“在国内盖一个10万平方米的大楼,难度不及在南极建一个几千平方米的科考站。”曾17次去往南极,其中7次作为中国南极考察队领队的项目组顾问魏文良感慨道。

由于南极只有4个月的施工窗口,所有时间都要用来组装,所有一切都要提前准备和考虑。预制阶段哪怕几毫米误差的小瑕疵,也可能造成组装中的大麻烦。为实现现场100%的顺利装配,中国企业拿出“钟表级”的建造和施工。

(视频截图)

中电费拉兹站建设项目组经理曹虹说,鉴于设计的高精度,费拉兹站建设已经不是钢结构要求水平,而是机械加工精度要求,整个项目采用了先进的全装配式施工工艺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对巴西人来说,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太令人吃惊了,施工速度、质量、工厂的规模,这在巴西很难见到!”已派驻中国一年的巴方顾问马尔塔对中国企业的施工能力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图为费拉兹站预拼装现场的钢结构。(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曾担任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党委书记的魏文良表示,中国开展了30多年南极科学考察,无论是科学考察、站务管理、基础保障、建设和物流,在当今世界南极科考大军中都已“是强者,也是佼佼者”!

南极乔治王岛位置示意图

(记者:张淼、刘一楠,参与记者:赵晖、朱婉君、张建松、赵焱、何磊静、岑志连)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南极 南极考察队 巴西 基建 基建外交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