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完成 7天2夜30.66米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9-09 10:08

据上观新闻9月8日消息,9月2日开始的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工程,经过7天2夜平移,于9月8日下午完成向北位移30.66米的目标。

平移前,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之间的距离仅15米,存在安全隐患。平移完成后,殿前将增设钟鼓楼、观音殿,而大雄宝殿与天王殿之间的广场面积将扩大近一倍,为重大香期及大型活动提供空间。

9月2日,玉佛寺大雄宝殿预备向北平移,只等发令枪响

经过7天2夜平移,于9月8日下午完成向北位移30.66米的目标

一分钟移3厘米,首次平移30厘米,平均每次平移45厘米,采用流量位移双控制,7台静力水准仪实时监测东西佛台及中间佛台的沉降情况,并通过位移传感器进行监测微调,玉佛寺大雄宝殿犹如装上滑板,每天向北滑移一段距离。

铺设不锈钢板和四氟乙烯板摩擦减小滑动摩擦力

大雄宝殿底部托盘梁与滑移轨道间装上了千斤顶,利用水平千斤顶顶推上托盘梁,可使大雄宝殿沿着轨道方向滑移到新的位置。图中可以看到大雄宝殿底部与原基础切断。

延时拍摄局部平移过程,实际速度比这可慢得多,毕竟是这么大的建筑

工人在平移千斤顶前加装位移铁块

大雄宝殿平移时,工人们在托盘梁下进行观察

通过位移传感器进行监测微调

挑灯夜移

接下来,大雄宝殿将在原地向上顶升1.05米,计划每天顶升0.3米,还需一周时间完成。

上海玉佛寺的大雄宝殿建成于1918—1928年间,至今有近百年历史,是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和区文物保护单位。经百年变迁,寺院周边现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

大雄宝殿建造年代久远,又为砖木结构,寺外环境的改造施工不可避免地对殿堂底部的桩基结构造成一定影响。而殿堂木构、瓦片,历经风雨,也存在虫蛀或松动情况。借由这次平移,这座主殿将在整体结构不做任何变动的基础上,增加底部混凝土平层,从而提升主体建筑抗震性,稳固其建筑结构,更好地保护大雄宝殿的原有历史风貌。

9月8日中午,大雄宝殿已位移28.85米,离终点近在咫尺

9月8日下午5:30,玉佛寺大雄宝殿平移到位

平移结束,标尺停在30.66米处

责任编辑:赵可心
上海 超级工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