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开挖 变身“地铁”穿过繁华路段

来源:中国网

2017-11-07 18:47

中国网北京11月6日消息,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清华园隧道“天佑号”盾构机6日上午11时16分开始正式掘进,标志着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建设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作为京张高铁的控制性工程,是目前北京市最大直径的盾构隧道,也是全线唯一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更是单栋双线大直径盾构施工技术在北京入城高铁工程首次应用。隧道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是目前国内位于城市核心区域,穿越地层最复杂、重要建筑物最多的国铁单洞双线大直径盾构高风险隧道。


图 新京报

“清华园隧道贯通后,从北京北站发出的列车,将从地面迅速转入地下,变身‘地铁’,穿行6020米,再转出地面向北飞驰。”中铁设计集团清华园隧道设计负责人刘方说,这一设计避过了北京北站至北五环这段地面交通最繁忙的路段。



“天佑号”盾构正式掘进

清华园隧道全长6020米,隧道外径12.2米、内径11.1米,采用两台开挖直径为12.64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整个隧道与地铁13号线并行,穿越10号线、12号线、15号线3处地铁、7处重要城市道路、88条重要市政管线(从学院南路南侧入地,依次穿越北三环、知春路、北四环、成府路、清华东路后,于五环内出地面)

中铁十四局京张项目总工程师陈爽表示:“盾构施工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既有道路、管网、人行天桥、公交站台等基础设施的破坏,减少建筑拆迁和对市民、社区正常生活的干扰,还能够减少后期高铁运营对周边环境的噪音污染。”

此外,清华园隧道建成后,进入北京北站的列车将实现全部入地运行,可以极大缓解学院南路、城府路、清华东路等3条市政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减轻交通压力,方便周边群众出行。

清华园隧道沙盘图

盾构施工的优点也给建设者带来了挑战和考验,施工难度增大。项目副总工程师刘磊说:“盾构掘进过程中将遇到长达2400米的全断面卵石层,对刀具的磨损非常严重。”为此,中铁十四局集团采购了2台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具备常压换刀功能,可以攻克砂卵石地层对刀具的磨损难题。

同时,周边重要建筑物对沉降控制提出了极高要求,并行的13号线岔道区对沉降要求控制在1毫米以内。为此,施工人员将采用可视化透明施工技术,提前模拟施工工况,不断对比、修正施工参数;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时刻掌握隧道和周边构筑物的实际变形情况,确保施工安全。

据悉,以“天佑号”为盾构机命名,是为了纪念詹天佑。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设计建成通车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独立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用“人”字形设计方案破解了巨大的施工难题。

天佑号盾构机在6月16日在广州工厂下线,该机开挖直径12.64米,盾构机总长142米,整机重量3500吨,最大工作压力8bar,盾构机装机容量8200KVA

京张高铁全线长174公里,共设10座车站,是目前世界上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穿越高寒和大风沙地区的高速铁路,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将成为北京至西北地区快速通道和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小时12分缩短至50分钟,并实现智能化技术全面覆盖。

广州海瑞克隧道机械有限公司是海瑞克股份公司与广州广重集团共同组建,由德方控股的合资公司,属于首批进入南沙开发区的企业。该于2005年12月正式开业投入生产,主营业务为隧道掘进设备及零部件制造;隧道掘进机组装、调试、以及翻新;隧道掘进机售后服务;保税仓及国际和国内贸易。

责任编辑:周远方
高铁 盾构机 地下隧道 北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