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座墩中转体桥“华丽转身” 创多项世界纪录

来源:中新网等

2017-11-08 08:32

据中新社报道,7日下午,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新建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龙川江大桥成功实现桥梁转体合拢,这标志着我国铁路桥梁建设又一次取得新突破。此次转体采用的墩中转体在国内是首例,且墩中转体高度、单体重量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龙川江大桥(图片来自:中新网)

视频在此——

该桥位于云南省楚雄州境内,全长460.8米,为三跨连续梁悬灌转体桥,其主跨88米,桥面设三条铁道线和一座车站。

此次转体,在大桥6号墩墩身的32米处与7号墩墩身的41米处进行,部分墩身和连续梁将分别转动21度32分和25度45分,跨越上世纪70年代通车的成昆铁路完成合拢,其中,41.4米的墩中转体高度、7350吨的单体转体重量创世界纪录。大桥成功转体,填补了国内外桥梁施工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铁十一局永广铁路项目部指挥长刘祖彬介绍,该桥跨越既有的成昆铁路每天通行几十列客货列车。为确保施工安全,故采用先在成昆线两侧浇筑梁体,再实施转体的施工方案。在对比转体方案中,发现选择墩底或者墩顶转体施工,会面临因重量过大、重心过高,极易发生转体倾覆等安全风险,最终开创性地采用了最为安全、合理的墩中转体方案。

所谓墩中转体就是桥面连带着5米的墩身一起转动,使墩身和桥面以每分钟0.02度的角速度进行转体,实现桥面合拢、设备安装的精度要求以毫米来测算,这是我国首例铁路桥梁墩中转体施工,其结构特征和技术难度方面均实现了较大突破。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龙川江大桥墩中转体成功(图片来自:央广网)

另外据央广网报道,负责铺架的中铁一局永广铁路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李英利表示,永仁至广通铁路目前已经进入铺架阶段,其中铺轨完成24公里,约占全线的20%;架梁完成367孔,约占全线的45%,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永广铁路是新建成昆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西南铁路网、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其全长126.7公里,桥隧占线路总长83.0%,设计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开行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160公里。待新建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后,通过这条客货共用的大能力通道,从昆明到成都仅需7小时左右,对促进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乃至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龙川江大桥(图片来自: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晨静
铁路网 修铁路 铁路建设 桥墩 世界记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