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游蕲春航道开工整治 "645工程"大幕开启

来源:新华社

2017-11-09 08:13

据新华网11月8日报道,当天,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重点对湖北省境内长江干线下棋盘洲至下黄颡口全长16公里的河段进行整治。2019年工程建成后,该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将达6米,满足5000吨级海船、1万吨级江海船以及2000-5000吨级驳船组成的2万-4万吨级船队通航要求。

图为航拍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开工现场 新华网 闵任之摄

2014年4月,湖北省委、省政府为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沿江经济社会发展,针对长江“中梗阻”问题,提出了推进“安庆至武汉6米水深、武汉至宜昌4.5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简称“645工程”)的战略目标。而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作为“645” 先期工程,其开工建设拉开了“645工程”建设的序幕。

宜昌至安庆段水道全长1026公里,绝大部分在湖北境内,水道蜿蜒曲折,滩多水浅,是制约长江干线通过能力的“肠梗阻”。实施“645工程”,将有效解决长江干线航道“两头深、中间浅”的突出问题,形成一条超大容量、串起长江中游湘、鄂、赣、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

图为航拍长江中游蕲春航道整治工程开工现场 新华网 闵任之摄(下同)

据权威机构测算,“645工程”实施后,1.3万吨级内河船和1万吨级江海船将直达武汉、5000吨级内河船将直达宜昌。投入运营后(按20年测算),长江航运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547亿元。同时,江海直达货运量将快速增长,预测2020年、2030年、2040年宜昌至安庆段航道的江海直达货运量分别约为4500万吨、8000万吨和9000万吨,与此对应的沿江运输物流成本将大幅降低。

测算显示,“645工程”运营期内(按照20年计算),与铁路运输相比,将节约物流成本1000亿元(年均50亿元),与公路相比节约3600亿元(年均180亿元)。

此外,“645工程”还将产生巨大的生态环保效益。据测算,2020年、2030年和2040年将可节约船舶能耗约2.8万吨、4万吨、4.2万吨,分别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1.65万吨、2.36万吨、2.48万吨。

据了解,根据前期研究论证及国家发改委的部署,“645工程”分“十三五”和“十四五”两个阶段完成。长江航务管理局将按照“统筹兼顾、因势利导、先通后畅、分步推进”的思路,精心组织,综合施策,在沿江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成熟一段、建设一段,力争实现6米水深航道2020年前后通达武汉、4.5米水深航道2022年前后通达宜昌。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介绍,该工程实施将形成一条超大容量、串起长江中游湘、鄂、赣、皖四省的“水上高速公路”,长江干线航道通航能力也将实现整体飞跃。

(闵任之 李璐)

责任编辑:李焕宇
长江 湖北 整治 肠梗阻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