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岛隧总工林鸣:33节沉管安装成功,像连续33次考上清华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财经”

2017-11-26 23:05

港珠澳大桥,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被誉为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 “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由于地质结构复杂、施工环境恶劣、技术标准高、环保要求高,这座桥梁从开工建设到接近完工通车,一路都面临着种种超乎想象的困难与挑战。

26日晚,央视财经《对话》节目“超级工程背后的工匠们”再次迎来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揭开超级工程背后的故事。

2017年10月18日,广东珠海,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风帽结构顺利封顶。(图源:视觉中国)

港珠澳大桥建造有多难?连续33次考上清华的感觉

主持人李斯璇:林总之前有过这样一个比喻,33节沉管,装上去,对接好,像连续33次考上清华,难度可能还要更高?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我是2011年3月份到这个工程的,到现在快7年了,唯一一次想做逃兵是E10管,是我唯一一次跟林总说我不想干了,我准备走了。林总专门请我吃了一顿饭,他说我都能顶得住,你为什么顶不住。

第十一节沉管的风险有多高?副手挫败想回家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我们现在一直说港珠澳是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但是在E11之前,实际上我们对深埋这个概念理解得没有那么深。E11以后,我们才认识到深槽对于我们工程的意义,所以我们在那儿以后更多难点埋在上面。世界上以前沉管隧道都是浅埋,一般埋深不超过3米。但是我们这儿埋深超过20米。但是我们挖这么一个深槽以后,对整个海流结构产生一个齿轮现象,我们当时安装第十一节沉管的时候,偏差比预想要大。大概8到9公分的样子。

李斯璇:8到9公分误差,在合理范围吗?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在合理范围,结构也是安全的,在我们设计的可控范围之内。

李斯璇:有什么好担心的呢?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但是跟我们原来既定的标准有偏差。在这个工程开工之前,就是我们制定验收标准,整个偏差我们不允许超过5公分,然后现在变成9公分,所以说很多人不能接受。为什么说承受这么大的风险,因为整个一十管全过程是林总,还有我们晓东总三个人在处理的。我们整个工艺是最后被迫进行自主创新,整个东西都是自己做的。所以那个时候很多人说你这一套工艺是不是有问题。

花一年半攻关的自主创新成果 差点被全部否掉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我们那个时候承受压力就是说,这种质疑,有可能造成后面有十个管节,如果你工艺不成功,或者被否定掉,把你现在所有设备进行改造。我们之前用了一年半时间,抽调几十号人专门做这个攻关。一步步做实验,做研究,做攻关,相当于把之前一年半的时间都否定掉了,这个压力是最大的。

为这个事情交通部对我们整个沉管安装工序组织了督察,交通部副部长专门带队进行督察,检查完以后他说了一句,这是交通部建设以来第一次对工序进行督察。

李斯璇:背后原因是什么,出于不信任吗?

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部副总工高纪兵:不完全,从后面再来看,实际上出于一种保护。因为整个督察完了,发现整个工艺,所有东西都是没有问题的,所有管理流程程序都是符合规定的。这次督察完以后,所有压力都消失了。整个检查都是没有问题,那就说明肯定是遇到难题了,而不是问题。这个就是一个最关键的。

责任编辑:马雪
港珠澳大桥 香港 广州 澳门 超级工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