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什么设计穿楼而过的轻轨?工程总负责人:迫不得已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8-05-28 15:42

说到 “山城” 重庆你会想起什么?

火锅!串串香!小面!数不尽的美食……

还是上去就让你怀疑人生,导航看了也会哭,号称“8D科幻现实主义建筑大作”?

重庆最复杂立交桥

但其实还有一处也会令游客瞠目结舌,那就是重庆知名的穿楼轻轨。但有个问题你想没想过:先有楼还是先有站?

半空中,一辆轻轨从一栋楼房中飞驰而过,这一奇特的景象让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成为了“网红”,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25日,李子坝轻轨站工程总负责人、结构设计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叶天义老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揭秘“网红”李子坝轻轨站设计背后的故事。

国内无先例  轨道穿楼而过


当时是迫不得已才选择穿楼设计。” 叶天义说,这个被网友称为重庆最“任性”的轻轨站设计建设要追溯到20年前。

1998年5月,叶天义及其团队接到了某开发商的委托,要在现处李子坝轻轨站的位置设计一座居民楼。设计团队接手项目后发现,轨道交通2号线的设计线路也要从此地经过,并要设立站点。

如果不让轨道从楼中穿越而过,就只能轨道2号线改线或开发商易地建房,这都不太现实。于是,叶天义和设计团队经过商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两个项目合二为一。

这样的设计在国内外并无前车之鉴。有了想法,叶天义和设计团队便立刻开始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各种实验来论证项目的可行性。经过半年的摸索研究,才敲定项目的实施方案。

在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叶天义带领13人的团队全身心投入到设计工作中,经过6次大稿的反复修改和无数次细节的调整,最终完成了国内外首例“轻轨穿楼”的设计。

看似一体实则分离  无震动无干扰


设计时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轨道结构和房屋结构的关系处理。”叶天义说,轨道相对来说是动的,房屋是静的,两者的外加作用力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设计的要求也完全不同。

如何处理轨道、站房和楼房的关系影响着整个工程。经过反复的修改论证,团队将轨道的结构和整个楼的结构分离,而站房和楼房的结构则是一体的。

轨道2号线穿越而过的这栋楼,1楼至5楼是商铺,9楼至19楼是住宅,中间6楼至8楼是轨道交通区域。其中,6楼是设备层,7楼是站厅,8楼是站台层,列车穿越的长度有132米。其中,1层到8层之间的高差为26米,8层和9层之间为5.1米。

虽然轻轨与楼房看似一体,事实上互不干扰。”叶天义说,轻轨经过李子坝站时,与其他站点不一样,托举轨道的6根柱子埋在下层的房子里。

“6根轻轨柱子与楼房建筑之间,有20厘米的安全距离,这样列车经过时不会有震动和噪音干扰。”此外轻轨采用低噪声和低振动设备,车轮为充气体橡胶轮胎,并由空气弹簧支持整个车体,运行时噪声远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的噪声平均声级75.8分贝。

除此之外,叶天义和其团队还针对轨道交通的消防与住宅消防要求的不同,做了两套系统,彻底分开,在发生突发情况时也不会相互影响。

责任编辑:周千千
轻轨 建筑 建筑设计 土木工程 重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