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维什·巴提亚:印中两国能利用金砖峰会契机共筑合作平台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04 07:50

莱维什·巴提亚

莱维什·巴提亚作者

印度国家青年咨询委员会主任、北大助理研究员

【翻译/观察者网马力】在海拔4200米位于印中边境的乃堆拉山口(the Nathu La Pass),你可以看到一些警示牌,上面写着:小心地雷!那些地雷是1962年印中边境战争结束后留下的。

最近,两国躲开了印度、不丹和中国三国交界地带多兰高地(Doklam plateau,“多兰高地”是印度对我国洞朗地区的称呼——观察者网注)一颗当量巨大的“地雷”。在这一过程中,两国表现出了高超的外交技巧。

印度国家青年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燕京学者莱维什·巴提亚8月29日在《印度快报》刊发署名文章《印中两国能利用金砖峰会契机共筑合作平台吗?

9月3日即将到来,在这一天,印度、中国、巴西、南非和俄罗斯五国领导人将在中国厦门出席第九届金砖国家峰会。届时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举行会晤,两位亚洲巨人将在加强两国关系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利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英文名称的首字母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的概念,用以指称对21世纪全球经济发挥引擎作用的四个国家。后来南非(South Africa)加入进来,便形成了今天的“金砖国家”(BRICS)。如今,“金砖国家”已经从一个经济概念演变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政治实体,这昭示着当今世界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印度和中国在这一正在经历巨变的新世界秩序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而两国对自身角色的重要性也看得非常清楚。

在金砖国家厦门峰会召开前几天,两国军队在多兰高地脱离接触(disengagement),这意味着双方已经明确一点:推动双边合作将有利于两国在国际社会获得更大的话语权,这要比执着于单一的领土问题重要得多。可以这样说,在此次印中边境危机过程中,经济因素发挥了重要的稳定器作用,而这也是“金砖国家”得以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说世界历史进程中隐含着某种规律的话,那就是:每隔几十年,这个世界上就会发生一件具有全球意义的历史事件,而该事件会对未来几十年的世界产生重大影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就是这样的一个事件。当初“金砖四国”之所以受到各成员国推动,从一个单纯的经济概念变为一个非正式的国家集团,其目的便是对西方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全球金融秩序中越来越大的裂缝做出反应。

不过自那以来,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的强势崛起不仅对二战结束后形成的西方在政治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以及美国霸权构成了严峻挑战,它还为未来多极世界秩序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金砖国家”出台措施促进各成员国商品出口,在国际法律纠纷中协调立场,还共同在事关增加在世界银行投票权重的谈判中展开合作;另外,“金砖国家”还联合加强了应急外汇储备,降低了各成员国对国际金融援助的依赖。

“金砖国家”集团在它的第一个10年里在经济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成果。不过在政治方面,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还有待加强。

在今天的世界上,“金砖国家”正在面临一个全新的现象,那就是西方作为一个整体正日益变得内向。在过去10年里,从经济角度来说,国际社会已经变得更加平等;在未来10年里,我们很可能在政治领域也会看到类似的变化。为了推动这一进程的实现,印度和中国应该在共同经济利益的基础上,在政治领域也寻求共同的利益基础。

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金砖国家之间(尤其印中两国之间)一直以来是缺乏团结的。然而,西方媒体将该情况的程度不负责任地夸大了。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观察者网注)实施的最初5年里,欧盟和美国在诸多政治经济问题上也曾矛盾重重。事实上,其中某些矛盾甚至直到今天都未能解决。不过这并未影响大西洋两岸的国家走到一起,为保障经济增长引擎持续运转而签署“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并最终发展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

与之类似,印中两国在诸多问题上也存在不同意见,但这并不应妨碍两国构建互利合作关系。

在此,我并不避讳指出下面的问题:如果中国继续将印度视为一个可以轻易迫使其屈服的落后国家,那将是非常不明智的。中国应当意识到,这样的心态只会将印度推向西方阵营,而这样的结果绝不是中国所乐见的;在另一方面,虽然印度在众多多边机构中的投票权少于中国,印度仍然应在多边场合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三国无疑都期待着印度和中国能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厦门峰会上避免歧见、共同发声,向全世界展现金砖国家在诸多问题上团结一致的姿态。而印度和中国也应该利用此次峰会的良机,共同构筑一个合作的平台,而非竖起一道隔阂的高墙。毕竟,此次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8月29日《印度快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印度 印度军队 印度经济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