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绿皮书:农村内部高低收入差距有所扩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25 15:2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表的《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6~2017)》正式发布。报告预测,2017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将降到30%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3万元,但农民之间贫富差距明显拉大。

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农村绿皮书预计2017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将降到30%以下,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标准,恩格尔系数40%-50%为小康,30%-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报告也预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3万元,比上年增长约7.5%。综合考虑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和转移农业劳动力等情况,估计2017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将接近5500元,比上年增加近500元,增长9.0%,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差距增大 城乡差距缩小

农民之间的收入分配已经变得更加复杂。农民增收越来越困难。

农村绿皮书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低到高进行五等分分组,其中,2016年全国高收入组和中等偏下收入组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较快,分别为9.4%和8.4%;中等偏上收入组和中等收入组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居中,均为8.2%;低收入组居民收入不增反减,为-2.6%。

这跟上一年度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2015年,农村低收入组增速为11.5%,在全部5个组别中增速最快。当时的绿皮书得出结论说,农村收入差距在持续缩小。

而今年的农村绿皮书显示,全国农村高、低收入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9.46∶1,比上年上升了1.03。

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杜晓山在接受南华早报的采访时表示,“这体现了一个重大的问题,其他所有收入群体都在增长,但除了低收入群体。”“我们不能对此过于乐观,我们必须注意对比不同的群体,特别是城乡居民之间及其内部。”

杜晓山还补充,该报告明确地展现了农民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扩大,而城乡居民的贫富差距在缩小。据农村绿皮书显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率已经从2015年的3.33降低到2016年的2.72。但是杜晓山认为,由于农民之间巨大的财富差距,对比城乡居民的平均收入变得没有那么有意义。

粮食价格下跌 农民增收困难

农村绿皮书称,确保农民持续增收势头不逆转,是中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据新京报21日报道,农民绿皮书课题组成员、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2016年我们的粮食价格已经明显下跌,粮食价格基本上与进口价格水平接近。国家对稻谷、小麦实施最低收购价,小麦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稻谷的收购价下跌2%左右,2017年粮食价格下跌空间优先。他认为,“农民增收相当困难,但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农民工工资难增长 能工巧匠才吃香

农村绿皮书称,自2014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降,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幅度也持续减少,估计2017年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将提高到3450元左右。比上年增长5.3%,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2017年农民工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农民工总量将达到2.87亿人,比上年增长1.8%。

但农村绿皮书也表明,考虑到中国经济形势,特别是农民工总体供求形势,估计2017年农民工工资率普遍明显提高的可能性比较小。国家今年会加大农村工匠培育力度,这对于短期内农民工工资率提高难以产生立竿见影的效应,但是,近年来农村能工巧匠工资率明显地高于普通农民工的工资率,农民工结构性变化已经发生,估计越来越多的农村技能性工人的工资水平较高,将继续拉动农民工月均工资水平的提高。

返乡创业意愿强 自主创业不乐观

农村绿皮书指出,由于失业或就业困难农民工返乡人数大幅增加。2012年以后,服务业是农民工因失业或就业困难返乡的主要行业,在样本村2012年以后返乡的105名农民工中,从事服务业的人数最多,占34.8%。

农民工这几年整体增长速度不高,外出农民工不增长或者负增长的现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三农”专家杜志雄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农村适龄劳动力数量减少,之前大量富余劳动力进入市场的状况已经不复存在;二是随着“三农”政策的推进,加上资本进入农业农村,农村休闲产业的发展,使得农村当地就业机会增多。三是这几年城市生计成本增加,导致部分农村劳动力不愿出来。

绿皮书还强调,虽然部分返乡农民工找到了新的工作,也有部分人实现了创业,但总体上,返乡农民工实现本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形势不容乐观,近1/3的返乡农民工处于没有工作的赋闲状态。

此外,调查显示,返乡农民工自营创业的意愿非常高:在没有自营创业的返乡农民工中,有48.3%的人事实上“也想自营创业,但是条件不具备”;已经实现自营创业的返乡农民工,未来继续创业的意愿也很高,达82.8%;只有17.2%的选择未来打算放弃创业,主要是身体或年龄的原因干不了。绿皮书还指出,外出务工经历对于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直接作用有限。

绿皮书称,近年来,随着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本地农民工是拉动农民工总量持续扩大的主力,而外出农民工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国家正在健全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村创业创新体制,整合落实农村“双创”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中西部地区及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也会带来新机遇。

脱贫力度仍会加大 技能培训不可少

面对农民增收的一系列困难,2017年国家脱贫攻坚力度仍会加大。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有三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就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李国祥预测,这可以直接带来农民转移收入的增加。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 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要增长30%以上,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据新京报报道,“三农”专家杜志雄认为,政府可以加强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让他们能够胜任更高级的岗位。“农村劳动力市场还存在需求和供给在技术上的不匹配,比如用人单位需要高级技工,就是很多农民工不能胜任的,政府可以对部分赋闲农民工加强这方面的培训。此外,政府可以通过创造劳动岗位、优化外出民工生存条件、推动城镇化政策落实等提高农民工积极性。”

观察者网综合新京报,南华早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雅琦
农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