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缪尔•拉马尼:印度对朝政策缘何大转向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7-26 16:12

塞缪尔·拉马尼

塞缪尔·拉马尼作者

《赫芬顿邮报》和《世界邮报》专栏作家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19日文章 题:印度对朝政策发生180度大转弯——印度孤立朝鲜的新举措将在东亚产生反响(作者 塞缪尔•拉马尼)】

7月7日,印度外交部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谴责朝鲜7月4日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行为。印度外交部官员在声明中说,平壤的弹道导弹计划和核扩散关系对印度安全和国际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印度外交部还呼吁朝鲜的所有国际支持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在此之前,印度总理莫迪授权采取了一系列反平壤的行动。4月,印度遵照联合国规定,除了提供食品和药品之外,中断了所有对朝贸易。该决定给印朝贸易持续10年的增长骤然画上了句号。

这些政策调整对平壤和新德里都具有深远影响。由于印度和朝鲜有着贸易关系和融洽的外交关系,印度执行联合国对平壤的制裁措施可能会放慢其弹道导弹计划的发展并削弱其经济。此外,印度的对朝政策调整将有助于莫迪加强印度与韩国和美国的关系,提升新德里的外交形象并增加外来投资。

印突搞“经济孤立”大动作

新德里中断对朝贸易关系的决定对朝鲜的弹道导弹计划造成了沉重打击。

设在印度的亚太空间科技与教育中心(CSSTEAP),是全世界少数几个在联合国2006年出台针对朝鲜核计划的第一批制裁措施之后仍然向朝鲜学员提供技术培训的硏究机构之一。联合国在2016年发现该机构违反制裁规定之前,该机构培训了至少30名朝鲜科学家,可能极大地推动了平壤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计划的发展。有关卫星通信和运载火箭测试的培训尤其令联合国官员感到不安。

印度官员淡化这些课程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发之间的关联,但朝鲜政府任命接受过该机构培训的白昌浩在负责平壤2012年卫星发射的机构担任高级领导职务,从而印证了联合国官员的忧虑。

除了技术共享关系的终结,印度与朝鲜断绝经济关系也会使平壤的硬通货短缺问题越发严重。印度政府数据显示,印度是朝鲜2015年至2016年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向朝鲜出口了1.11亿美元的商品,从平壤进口了8800万美元的商品。

平壤目前与北京的关系日益紧张,而丧失这些贸易关系将加大朝鲜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新德里-平壤贸易关系终结还将产生外交影响。失去印度这个外交伙伴将会加剧朝鲜在国际上受到的孤立。

意在交好韩美一箭多雕

新德里对平壤采取日益强硬的立场,从而促使韩国决策者把印度视为遏制朝鲜攻击行为的潜在盟友。首尔与新德里最近加强了贸易关系和安全合作,表明与韩国合作遏制平壤的做法给印度经济和地区影响力带来了巨大好处。

起亚产业公司4月27日决定投资11亿美元在印度修建一座工厂,从而充分说明了印度作为韩国企业投资目的地国的诱人之处。仿效起亚公司的做法,韩国政府与印度签署了1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协议。签署这些协议之后,韩国成为印度“官方发展援助”的援助国之一,巩固了其作为印度在七国集团以外的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的地位。

印度愿意成为对抗朝鲜好战行为的盟友,从而也促使韩国扩大了与印度的军事合作。4月21日,印度与韩国签署了合作展开军用造船的谅解备忘录。

印度与首尔的安全协议确保新德里能够在亚太外交舞台上与中俄这两个大国直接展开较量。承认印度是朝鲜半岛的名正言顺的利益攸关方,将会增大其在亚太地区的外交影响力。

印度决定中断与朝鲜的贸易关系还有助于改善新德里与美国的关系。莫迪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后,美印政府发表官方联合声明,强凋两国共同谴责朝鲜的攻击行为,为华盛顿与新德里在遏制朝鲜弹道导弹计划方面展开双边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对抗朝鲜攻击方面,印度和美国是绝无仅有的好伙伴,因为两国都对平壤的核扩散行为感到严重不安。巴基斯坦与朝鲜共享核技术的漫长历史也令印度担心平壤的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会扩散到伊斯兰堡。美国对朝鲜与伊朗之间的合作同样感到担忧。

朝鲜弹道导弹(图片来源:新浪军事)

印度还向美国表明自己坚决执行联合国对平壤的制裁措施,以证明自己是比中国更可靠的亚洲外交伙伴。印度决策者希望与美国合作对抗朝鲜能够促使华盛顿有所回报,对巴基斯坦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新德里调整对朝立场对朝鲜经济以及印度与韩国和美国的关系产生了相当大的冲击。如果印度能成功帮助遏制朝鲜的攻击行为,其在亚太地区的外交声望将显著提高,从而有助于实现新德里长期以来的抱负,也就是成为与中国争夺地区影晌力的有力对手。

责任编辑:宋煜昊
印度 经济制裁 外交力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