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子电推进技术获突破 首台200毫米系统成功运行1万小时

来源:中国科技报

2014-02-18 15:08

据中国科学报2月16日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近日宣布,由该所独立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200毫米离子电推进系统,在长寿命地面考核试验中持续工作超过1万小时(约417天,1年又3个月)。

这台200毫米离子电推进系统推力40毫牛、比冲3000秒、束流发散角15度、工作寿命10000至15000小时。“实践九号”卫星搭载这一离子电推进系统进行了长达一年空间飞行试验验证,验证表明该系统表现优异。

中国离子推进系统实验设备(资料图)

此前,美国新型离子火箭推进器持续运转了5年半,在刷新世界纪录后关闭。这种发动机的价值在于可以消耗极少的工质而提供长期推动力,实现航天器超远距离宇航。此外,这种发动机质量远小于化学燃料火箭,可用于长期在轨工作卫星的姿态调整。

据510所所长张伟文介绍,目前我国发射的航天器一直由化学燃料执行空间推进职能,为了完成变轨、姿态调整和南北位置保持任务,航天器需要携带大量燃料,这不仅占用空间,还大大增加了自身重量。他举例说,以一颗15年寿命的高轨道卫星为例,卫星约重4.8吨,其中化学燃料贮箱重量就达3吨。如果采用离子电推进系统替代化学推进,仅南北位置保持就可省去810公斤燃料,如果执行全电推进方案,使卫星“瘦身”至2吨以下,省出来的空间和重量可安装更多科学设备载荷。

利用原子的猛烈撞击,使原子外层的电子外脱离原子核飞出来,成为带电的离子,用高压电场将这些离子加速到每小时15万公里的速度,高速离子流从喷口喷出,推动火箭前进。这也是一种小功率的火箭,它的寿命很长,可以在10年以上的时间内连续提供小推力。先用大功率的化学火箭将飞行器送入环绕地球的轨道,然后用这种小推力火箭去执行各种特殊任务。一个16吨的飞船,在离子火箭的推动下,不断加速,只需三年便可到达土星。美国从1964年7月研制这种火箭,第一台离子火箭推力仅为0.3牛。前苏联也从1966年10月开始进行试验。在今后的宇宙航行中,这种小推力火箭将发挥重要作用。

离子电火箭是一种高比冲(高喷气速度)、长寿命的新型高效卫星或飞船用发动机,美国1998年发射升空的“深空一号”电火箭工作时,是将经过电场数周甚至数月加速后的离子,以每小时10.46万公里的速度喷射出去的力量反推前进。尽管粒子产生的推力仅相当于一页纸的重量,但是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一点点力就可以发挥相当大的作用:连续不断的推动使“深空一号”的时速每天提高25至32公里,连续300天增加推力就可将时速提高到9700公里。

美国NASA离子电推进系统

相比以往航天器的推进方式,离子电推进技术具有大幅减少推进剂燃料、操控更灵活、定位更精准、推进速度增量更高等显著优势。510所自2007年从工程样机起步,研制成功200毫米离子电推进系统。随后,510所于2010年率先承担了我国第一颗电推进卫星型号任务,在“东方红三B”卫星平台上用离子电火箭完成南北位保(位置保持)使命,并进入初样鉴定产品研制阶段;在深空探测飞行器型号论证中,经反复比对论证,我国小行星探测总体单位也于今年3月决定使用它承担深空探测主推进任务。501所在5年内,走完了国外同阶段耗时近10年才走完的路。研制成功的该系统装载在2012年发射的“实践九号”卫星上,经过长达一年的在轨飞行试验考验,表现优异。专家认为该系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主要技术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据悉,2015年前后,电推进系统将有望在我国航天器上全面应用,从而大大提升我国通信卫星系列平台、深空探测航天器、重力场测量卫星、载人航天空间站等航天器的整体技术水平和整器性能。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同布林肯会谈,强调“三个一以贯之”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