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宣布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实验结果没有再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19 13:16

今年轰动日本和全球科学界的克隆研究造假事件告一段落。当地时间12月19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就小保方晴子涉STAP细胞造假事件召开了记者会,宣布STAP细胞实验结果没有再现,根据这个结果,验证实验终止。2015年3月将会出最终处理结果。小保方晴子本人没有出现在记者会上,但发布了公开信,仍坚持“现在只觉得筋疲力尽,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困惑”,并主动提出辞职。

对今年曾引以为豪的科学成果竟沦为白纸,日本网民情绪激动。有人指责她骗取实验经费,糟蹋税金,也有人吐槽她是要进军娱乐圈。甚至有日本网民在弹幕中把小保方晴子上司笹井芳树的自杀说成是朝鲜的阴谋。“小保方晴子”一度位列Google搜索实时的首位。

小保方从7月起加入验证团队,在第三方在场的情况下进行了实验。尝试制作STAP细胞时使用了进行基因操作的实验鼠脾脏细胞,作为万能细胞记号的基因起作用时会发出绿光。

据相关人士透露,小保方的实验中也曾获得发出绿光的细胞,但比例非常低。把得到的发光细胞注入其他实验鼠的受精卵,多次尝试培育显示万能性的“嵌合体鼠”,但没有一次成功。

验证团队8月发布中期报告称,按照论文中方法用酸刺激细胞后未能制作出STAP细胞。

今年1月,日本美女科学家小保方晴子在《自然》杂志发表两篇诺奖级论文,声称发现了成年动物体细胞克隆的全新方法。他们成功培育出了能分化为多种细胞的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

这是继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和中国清华大学研究团队的成果之后,公开发表的第三种动物胚胎干细胞获得方法。山中伸弥几年前已经因为自己的发现摘得诺奖,而STAP的制备方法更为简易。

很快有众多研究人员指出论文存在诸多疑点,5个月后,小保方晴子的论文因图片捏造和篡改等造假问题而被撤回,成为国际科学界的丑闻。今年8月,一直力挺STAP的小保方晴子的上司,造假论文的作者之一笹井芳树自杀身亡。笹井芳树是被认为有望获诺贝尔奖的干细胞界顶尖专家,他曾致信《华尔街日报》称自己“被耻辱感淹没了”。据称,芳树留给小保方的遗书中仍在嘱咐她“一定要再现STAP细胞啊”。

小保方晴子(资料图)

早稻田大学10月宣布,决定取消理化学研究所小保方晴子的博士学位,但设定了一年左右的“缓刑”期,若其能够进行符合博士论文要求的修改,就可以维持学位。另一方面,理化学研究所给予小保方的“再验证实验”期限到11月底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