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美景:《三体》中的红岸基地取景在这就好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4 10:07

《中国国家天文》杂志官方微博23日发布了一组兴隆观测站的美景图,展现了雪与蓝天白云共震撼的场面,摄影师是陈颖为。让人不禁感叹,电影《三体》中红岸基地的取景要是在这里就好了。在原著小说中,红岸基地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的一座被当地人称之为雷达峰的山顶,是在冷战背景下,为对抗苏修和美帝的太空计划的绝密国防工程,代号“红岸”。今年6月,《三体》首款先导海报曝光,红岸基地初露端倪,剧中人物叶文洁在红岸基地,向浩瀚宇宙发出了人类第一声问候。

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则位于河北省兴隆县燕山主峰雾灵山南麓,长城以北,海拔960米。隶属于国家天文台光学开放实验室,是国家天文台恒星与星系光学天文观测基地,也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光学观测基地。原国家主席江泽民曾视察兴隆站并题词“探索宇宙奥秘,造福人类社会”。

兴隆观测站距离中国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公元1231年-1316年)的家乡河北邢台约570公里。郭守敬天文望远镜就位于兴隆县境内燕山主峰南麓山顶,是一个通体白色的巨大仪器,它造型奇特、北低南高,最高处约有15层楼高,极为醒目。

《三体》海报中的红岸基地,原著中,其主体单元是一面巨大的抛物面天线,功率25兆瓦,对外宣称是监听与摧毁敌国卫星等太空目标,实际上是用来寻找地外高智慧文明。

责任编辑:宙斯
三体 天文台 天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