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为民科翻案?回到5年前《非你莫属》节目的“民主现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20 14:10

一位民科最近又火了,事情却很滑稽。

这个叫郭英森的辽宁大叔、下岗工人,只有初中学历,5年前参加《非你莫属》节目的视频,日前在微博、朋友圈中热传,据称,他“首次提出引力波,竟遭方舟子残酷打压,嘉宾为他当场翻脸失控发飙”。

比如,姚晨也为他点赞:“一个了不起的工人”,还有许多人给他发微信红包,以至于郭英森的微博@诺贝尔哥 回应:请大家不要发了,更该关注全中国全民族缺乏创新,迷信权威。

从视频看,5年前的《非你莫属》节目中,郭英森起先提到了“悬浮汽车”、“长生不老”等新想法,随后在解释自己的“新科学理论”时,出示了一张图,图上有提到“引力波”,但他还没有讲完,就遭到方舟子嘲笑。由于郭英森没有讲完自己的理论,对“引力波”也没有做任何解释,因此与最近人类第一次真正观测到引力波的新闻,本来没有太大关联。

滑稽的地方在于,各种社交媒体上,“引力波”这个职业科学家的最新发现,现在被用来为这位民科“站台”、或者说“翻案”,且竟然被广泛传播。

而现在流传的说法称,方舟子等嘉宾在残酷打压他钻研自己热爱的东西。没错,方舟子确实在打压他,郭大叔引用了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2010年4月份的一句讲话,意思是如果中国要出诺贝尔奖,很可能首先来自民间科学研究人员。方舟子表示不相信,为什么?

随着学术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职业科学家与民间科学家对立很久了,他们即便使用同样的术语,也完全不在一个话语体系中。

引力波的概念,是100年前职业科学家提出的:1916年,爱因斯坦在广义相对论的框架内,发表论文论证了引力的作用以波动的形式传播。爱因斯坦才是引力波的首先提出者,但爱因斯坦并没有像节目中这位民科大叔宣称的那样,可以因自己的这个理论获得诺贝尔奖。后来,Taylor和Hulse的实验工作,因为给引力波的存在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间接证据,才获得了1993的诺贝尔奖。

爱因斯坦都不能,这位大叔在节目中却公然宣称自己的理论成果可以获得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必须经过学术共同体的认可,然而他没有论文发表在学术刊物上,尽管他声称自己会给国外顶尖学术杂志投稿,但他无法成功,他展示不出任何学术共同体认可他的证据。

也就是说,民间科研人士想不融入学术共同体就获得认可,他的实际行动与他的愿望必然是背离的。这才是为什么现场的嘉宾董浩说要“挽救”他,要他悬崖勒马。所做的与所想的背离,自然陷得越深,越受苦不能自拔,只有回头是岸。

路甬祥是职业科学家,他必然深知这些道理。

所以方舟子才会说,他展示的图,上面写了引力波等概念,这个图比他之前说的“悬浮汽车”、“长生不老”等更加不靠谱。方舟子没有打压他的梦想,不用轮子的汽车或许真的可能,长生不老也没有科学证据证明一定不可能,物理学家费曼就相信永生是可能的。这些都是“人类的梦想”。

但是他图上写的“引力波”这些东西不是。这些物理概念,必须进入学术共同体的话语中去谈论,才有意义。你不可能借用了相对论、量子力学中的名词,又背离这些成熟的理论,闭门造车出新的东西。要造也可以,吴岳良院士最近提出“超越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先不评价他的工作本身,他起码是在重要刊物发表了论文才宣布的,必须走这个程序。

回到5年前的节目现场,事实上嘉宾们并不是都打压他,也有嘉宾,比如张光北,鼓励他,肯定他的兴趣和梦想,但指出要有科学基础。

这是一个民主的现场,但没有“把苏格拉底判死刑”。12盏灯还留了3个呢!应该说,这是个很好的结局。假如留灯的更多,那精英可能又要对民主失望了,假如所有灯全灭,好像一点民粹的精神也没有了。这个结果,应该毫无“可喷的点”才是。

节目的后半段,变成了关于“娱乐明星”褒贬的争执。有人说,留下灯的都是娱乐明星,孙浩不满了,说他讨厌这个词,他是艺术家。他说,作为老百姓,获诺贝尔奖的东西大家都不懂,不要歧视娱乐明星,我们懂的是最后的(应用)成果。

老百姓不懂,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这次引力波的发现,老百姓突然就关注了,媒体的炒作功不可没,还有人借机反思中国科研体制,体制内也有人借机造势要更多经费。就在一年前,美国科学家宣布发现原初引力波,差不多的重量级,却关注者寥寥,不过事后发现这个宣传是个乌龙,进一步的实验观测证实,是误报了。

这次的发现,也算是给引力波的信仰一个交代。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说得比较严谨,引力波的波形,和相对论预言的吻合程度相对一致,没有发现系统的差别。部分、间接的验证了引力波以光速传播这个性质。北大哲学教授刘华杰则说:“我们不知道科学家做对了还是做错了,不知道他们是否诚实。摆在面前的是,相信或者不相信。在大科学时代,我们获得的相当多知识,都基于我们相信科学家,而不是基于我们自己理解了并检验过了他们的结果。”

5年前的这档节目,因为有了娱乐明星的这番宣言,倒是成了民主的试金石,给这位民科保留了3票的,怎么能说不是一个民主社会?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