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达到“煤炭消耗顶峰” 向新能源转型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03 14:13

据参考消息网3月3日援引外媒报道,2015年,中国的风能和太阳能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步伐加快。近两年来的煤炭消耗下降也恰恰说明中国目前可能达到了“煤炭消耗顶峰”,以后会逐步减少。

资料图

风能发电创纪录

据3月1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中国正阔步前进,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放弃使用煤炭。否则,用中国官员的话说,这将使中国超越碳排放目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分别比2014年激增74%和34%。

与此同时,中国的煤炭消耗下降了3.7%,煤炭进口锐减30%。

上述数据契合了中国联合国气候谈判首席代表解振华2月在香港的讲话:中国将“大大超越”2020年的减排目标,单位国民财富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降低40%至45%。

据南华早报2月25日消息,解振华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过去做环保总局的局长,只是从环境角度考虑问题。到了发改委之后,它是负责社会经济发展的综合部门,要把环境问题放到大的框架下考虑,可能很多问题就觉得好解决了。”

“就环境问题谈环境问题,没有出路,必须要跟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解决问题。”

虽然有一些研究、以及国家电网的一名顶级官员都曾预言,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25年将达到顶峰,但解振华对于这种乐观扔保持谨慎。

他指出,未来10年,中国面临更艰巨的减排工作,“随着经济的增长,质量的逐步提高,经济质量提高会减少排放,但是越往后,它的潜力越有限,越难。‘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淘汰了落后的火电厂1亿千瓦装机容量……这个淘汰了就把排放大大降低了。”

“以后不能再淘汰了,没有更多可淘汰,现在叫过剩产能,过剩产能并不是落后产能,有些技术很先进,只不过我的产量不需要这么多。所以这个时候淘汰就更难了。”

在《新科学家》的报道中称,由于中国排放的导致地球变暖的二氧化碳接近世界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减少碳排放可以对抑制地球气温上升做出重大贡献。去年12月,各国政府在巴黎达成协议,同意将全球气温上升的最大限度控制在2摄氏度。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的蒂姆·巴克利说:“最新数字证实了中国破纪录的转型,从煤炭转向可再生能源。”

巴克利说:“中国2015年官方风电装置发电达到了全球历来创纪录的32.5千兆瓦。中国是唯一接近这个水平的国家,2014年新增风电能源20.7千兆瓦。”

煤炭消耗顶峰?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之争

最新统计表明“清洁能源”(水电、风电、太阳能、核能和天然气的总称)现在占所有能源的18%,2011年为13%。

代表英国风电和波浪发电生产商的英国可再生能源机构副总裁马福·史密斯说:“现在,我们这类技术已经可以直接与天然气和煤炭进行价格竞争了,意味着这个增长只会加速。十年间,仅英国的风力发电量占能源的比例就从1%增加到11%了。”

华盛顿特区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宋然平说:“确实是个积极的信号,是新兴经济努力转变发展模式的完美例子。”

中国3月将公布下一个五年经济计划。宋然平说:“所以现在是静观他们如何认真对待碳排放问题的绝佳时刻。”

报道称,虽然可再生能源激增,但是煤炭仍然提供着中国几乎三分之二的能源消耗。然而,两年来的煤炭消耗下降说明中国现在可能达到了“煤炭消耗顶峰”。解振华在香港的讲话中谈到,中国的煤炭消费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会逐步减少。

另据南华早报2月25日消息,2017年中国内地将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网、南华早报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能源 清洁能源 能源转型 节能环保 煤炭 碳排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