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长访华:美中需就核材料边境控制加强合作

来源:新华社

2016-03-18 07:44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双方就两国能源、气候变化、核安全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张高丽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双方应继续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中美在能源、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能源合作框架。希望双方加强民用核能、电网建设、清洁能源、低碳城市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美能源合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

莫尼兹表示,过去几年美中在气候变化、能源、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取得巨大进展,这对两国和全世界都产生重要影响。美方期待同中方继续努力推进有关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向前发展。

另据侨报网报道,欧内斯特·莫尼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一直在加强边境、港口控制,以拦截核材料走私,从而使核材料不会成为局面失控的源头。而近些年来,脏弹的风险尤为突出,ISIL(伊斯兰国)又加剧了这一风险。这是我们都非常关切的,所以美中两国需要就此密切合作。

欧内斯特·莫尼兹此次访华行程中重要一站是出席18日将在北京落成的中美联合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欧内斯特·莫尼兹说,中心的落成显示了美中两国在应对核风险、保证核安全上共同的愿景与决心。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简称,示范中心)位于距离北京市中心约30公里的房山区长阳科技园内。落成后,示范中心将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技术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培训中心,可以开展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教育与培训、分析与测试、先进技术展示等。

3月31日至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峰会。这也是习近平在半年后再次到访美国。

欧内斯特·莫尼兹表示,核安全峰会将谈论伊朗、朝鲜等各方关切,也有可能就“巨大的进程”有所宣布。对于近日朝鲜一系列核试验的举措与声明,欧内斯特·莫尼兹用了两个“非常”形容危险的局势,并称其为极端行为。

“美中两国已经多次发表声明进行谴责。联合国也采取了制裁行动。不过对于朝鲜的核威胁,我们仍然希望能够通过外交手段加以解决。”欧内斯特·莫尼兹说。

责任编辑:施佬
美国 能源部长 核力量 核武 核计划 核武器 核安全 核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