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考察的中船重工703所,有多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5 19:39

习近平总书记今天继续在黑龙江调研,上午考察了多家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其中就有中船重工七〇三研究所。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调研

中国许多研究所都是用代号指称的,圈外人一眼根本看不出各所具体从事什么业务。习大大为什么要去中船703所,它有多重要?

根据公开资料,中船703所就是哈尔滨船舶锅炉涡轮机研究所,组建于1961年,主要从事船舶蒸汽、燃气动力装置和工业用锅炉、汽轮机、燃气轮机、机械传动、自动控制以及电站、热能工程等应用研究、设计、生产和成套供货。

建所以来,研制成功多型舰船用锅炉、汽轮机、燃气轮机、传动、自动控制等方面的设备和装置。获各种奖励300余项,其中国家级24项。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在完成军品任务的同时,在能源、石化、机械、自控、机电一体化、建材等领域开发了数百个工程项目和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国内外用户的信任和好评。 ”

这句话什么意思?军品是关键啊,其他的产品是“副业”。我国第一代、第二代核动力潜艇和051型驱逐舰的主动力装置就是中船703所研制的,后来的167舰和051C型驱逐舰的蒸汽动力装置也由中船703所负责设计研制。

051型旅大级驱逐舰

052型舰采用了德国MTU公司的柴油机,而柴燃交替动力系统变速箱的设计则有另一家德企伦克公司参与,但伦克公司没有像MTU公司一样,向中方全面转让相关技术。

1998年,青岛号左齿轮箱突然损坏,但伦克公司的修理方案周期长,费用高,而且要更换原齿轮箱,参数与先前不同,可能对舰艇总体性能造成不利后果。中方难以承受,只能组织国内专家研究修理,703所便提出了哈夫齿轮方案,最终与相关单位一起完成了修理任务。

伦克公司产品

中船703所所长邹积国的公开资料则更加有料:“某型燃气轮机国产化研制系国家重点海军装备工程,703所是燃机国产化研制的技术责任单位。作为项目负责人,邹积国率领一班科研人员历经6年,于2004年完成300小时耐久考核试验。该型燃机国产化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极大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突破了我国大型舰船动力装置的技术“瓶颈”,填补了我国海军装备大功率燃机的空白。

该所作为某型小功率燃机引进的技术责任单位,邹积国认真组织开展国内外调研,最终以详实数据确定了我国海军登陆艇的动力装置性能指标,为海军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发展航母等大型舰船,是我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方向。在尚无上级下达科研任务的情况下,邹积国利用多种渠道,由该所自筹资金购买了国外废弃的相应动力装置设备,并积极开展预先研究工作,极大增强了该所的技术储备和实力,受到总装备部领导的高度评价。”

看到最后一段,中船703所有多重要应该不用再多说什么了吧。

需要注意的是,还有一家比较出名的703所,不能搞混了,那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703所(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简称航天一院703所,主要研究的是航天航空用复合材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习近平 调研 发动机 燃气轮机 航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