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完成冷试,后续项目有望加速

来源:能见度

2016-05-27 07:30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26日官方消息,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于当天凌晨1时47分完成了一回路水压试验(也称冷试)。对于此前因主泵问题屡屡拖期的三门1号机组而言,冷试成功是一个重要节点,为后续热试、装料及并网发电打下了基础,也有望进一步消除后续AP1000项目、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CAP1400示范工程获批开工的现实障碍。

核岛一回路是核电站的热源,通过裂变反应产生巨大热能,传导给二回路转化为电能。一回路水压试验是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完成安装后,对核岛一回路设备质量、管道安装质量进行的强度试验。

简单来说,一回路水压试验,是为了在未装载核燃料的情况下,让一回路承受试验高压,以检查是否跑冒滴漏、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一回路的工作压力大约为15.5兆帕,为确保可靠性,一回路设备的设计压力需达到约17兆帕。如何保证其在服役几十年后,依然能承受这一高压水平?为此,在冷试时用来考验一回路的压力要远高于设计压力,达到约22兆帕。

冷试最主要的过程,就是将一回路的压力逐渐升高至试验压力约22兆帕,并逐渐下降的过程。

资料图

5月25日22时54分,三门1号机组启动水压试验泵,开始一回路水压试验,历经7.0兆帕、12.0兆帕、16.0兆帕升压平台后,于5月26日1时37分达到21.6兆帕最高压力平台,并成功保压10分钟,随后于1时55分开始降压,2时16分降压至17.75兆帕平台,各平台泄漏检查满足验收准则要求。10时30分,试验压力降至常压。至此,AP1000全球首堆一回路水压试验完成。

作为全球首台AP1000机组,三门1号机组的一回路水压试验首次启动了屏蔽电机主泵,并且进行多达1700多条焊缝检查。

资料图

所谓冷试,其实不“冷”。水压试验前,冷试中一回路处于常温状态,但冷试开始后,一回路的水温要保持在约54到60摄氏度。但与后续热试中约300摄氏度的高温相比,的确较“冷”。 热试是核燃料装载前的一次“总彩排”,在不装载核燃料的情况下,主要模拟核电厂实际运行时的温度、压力和流量状态,并进行系统联调试验和预期运行事件试验,以检验机组主要系统是否满足核电厂运行要求。

三门1号机组冷试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其作为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工期曾因主泵问题一拖再拖,一定程度上这也导致中国后续AP1000项目,以及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CAP1400示范工程获批受阻。冷试成功意味着三门依托项目距离并网发电又近了一步,也进一步消除了上述项目获准开工的现实障碍。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在场见证。

主泵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三门核电1号机组采用4台美国EMD公司制造的屏蔽主泵,其功能是输送反应堆冷却剂,使其完成在反应堆堆芯、冷却剂环路、蒸汽发生器之间的循环,具有转动惯量大、可靠性高、维护保养工作少的特点。AP1000屏蔽主泵制造工艺复杂,材料和精度要求高,此前在研发、制造、出厂试验、现场安装过程中出现了较多问题。对此,三门核电、西屋联队和国家核电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最终于今年3月1日完成主泵的现场安装工作。5月22日19时22分,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台主泵首次点动完成。

责任编辑:谢珊珊
核电 核电研发 电站 电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