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科技大会发言: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6-06-02 15:15

5月30日上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李克强总理主持会议。

在这两院院士济济一堂的大会上,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作汇报发言,对于华为的现状、未来道路的思考预判,他逐一详述。

“华为现在的水平尚停留在工程数学、物理算法等工程科学的创新层面,尚未真正进入基础理论研究。随着逐步逼近香农定理、摩尔定律的极限,而对大流量、低时延的理论还未创造出来,华为已感到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华为已前进在迷航中。”

对于现状,任正非直指华为目前“很迷茫”,攻入无人区后,逐渐陷入了无人领航、无既定规则、无人跟随的困境。想打破这一困境,他给出的药方是:坚持科技创新,追求重大创新,同时内生与外引相结合。

对于未来,任正非的预判是,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智能社会,深度和广度还想象不到。

智能社会不是以一般劳动力为中心的社会,没有文化不能驾驭。若这个时期同时发生大规模雇佣“智能机器人”,两极分化会更严重。这时,有可能西方制造业重回低成本,产业将转移回西方,中国将空心化。要争夺这个机会,就要大规模地培养人。

他计划,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研发经费要提高到100~2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十年,华为研发投入累计超过2400亿元。华为2015年研发投入92亿美元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占销售额的15%,已经超过苹果的85亿美元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3.5%)。而按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统计,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意味着华为已经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

此外,任正非还抛出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2020年销售收入要超过1500亿美元(约合万亿人民币)。那么问题来了,这15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去年,华为销售收入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7%,约合3950亿人民币,而BAT三巨头去年总营收合计还不足2500亿人民币。财报表现相对最好的腾讯,其总收入仅相当于华为全年营收的26%。

其中,华为去年研发投入1000亿元,超过了同期的苹果、谷歌、高通,净利润369亿人民币(57亿美元),同比增长33%。

昨日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现身,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加快推进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给予热烈拥戴和高度赞扬,就科技创新和企业发展谈了自己的观点,任正非说:

总书记的话说出了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建设科技强国时不我待。我们今天是得到了我们未来方向的指引,我们认为我们未来发展会更好一些。

为什么一会又鼓掌、一会又鼓掌、一会又鼓掌?所以大家肯定都是很高兴,要不怎么会鼓掌?我最主要还是对大国的精神感到兴奋,我认为这些东西会对国家未来几十年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现在又冒出来很多企业,其实也跟华为一样,也是专心致志做一件事的。

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为什么?

中国13亿人民,我们这几个把豆腐磨好,磨成好豆腐,你那几个企业好好去发豆芽,把豆芽做好,我们13亿人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我们就是伟大祖国。

根据媒体曝光的照片,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任正非发言文稿如下:

责任编辑:宙斯
华为 任正非 科技创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