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1号完成冷试

来源:新华社

2016-06-03 20:58

据新华社6月3日报道,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再获重大突破。日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三门1号完成“冷试”,正式从安装阶段进入调试阶段。这标志着我国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取得重要突破。

AP1000有望成为中国最主流核反应堆型

AP1000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是我国2006年从美国西屋公司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也是目前唯一一项通过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最终设计批准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可以说,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第三代核电AP1000的核心关键技术,为推进中国核电产业技术水平的整体跨越,实现中国第三代核电AP1000的自主化、批量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该技术也是目前全球核电市场中最安全、最先进的商业核电技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当时专门为引进、消化、吸收AP1000技术的平台。

图为 2011年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进入关键主设备安装阶段 新华社发

“冷试”通常被称为一回路水压试验,是核电站核岛主设备完成安装后,对核岛一回路设备质量、管道安装质量及相关辅助系统进行的强度试验。其目的是为了验证核电站一回路系统,在带压运行时的密封性和安全性是否满足设计要求。

三门1号机组一回路水压试验的完成,验证了一回路压力边界的完整性。一回路压力边界作为核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其完整性的验证意义重大。冷试完成后,再经过热试、装料、首次临界、首次并网、性能试验结束达到最终稳定运行的状态,冷试和热试是最为关键的两个环节。

此次冷试成功让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第三代非能动性压水堆的AP1000,有可能即将成为中国最主流的核反应堆型之一。目前AP1000建设依托项目为三门1、2号、海阳1、2号四台机组。

三门冷试助CAP1400示范审批进度

资料显示,早在2009年3月31日,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浇注顺利完成,成为世界上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原计划2013年建成并投产发电。

但由于设计方美国西屋不间断的设计变更,导致原材料及设备报废重新采购,致使建造进度受到根本性影响。特别是最为关键的设备反应堆冷却剂屏蔽主泵,从制造阶段开始,泵壳、叶轮等部件不断出现问题,随后在试验过程中又几经坎坷,造成了该机组投产时间已延期了三年,直接或间接影响了后续AP1000机组的审批及建设进度,包括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压水堆重大专项示范工程CAP1400核电机组的推进。

市场人士认为,三门1号机组重大节点完成,将助推国核技CAP1400示范审批进度。CAP1400型压水堆核电机组,是国核技在第三代核电AP1000非能动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吸收、消化、再创新开发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功率更大的非能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图为 2011年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进入关键主设备安装阶段 新华社发

中国在建核电机组世界第一

正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AP1400可确保极端事故条件下反应堆安全和余热导出及堆芯衰变热安全排出,事故发生72小时内无需人工干预,72小时后具备补给能力,整体安全性比目前世界在运核电提高100倍。此外,CAP1400建设周期短,设计简化,建造和运维成本大幅度降低,机组可利用率可高达93%以上,其安全性、经济性、环境相容性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据郑明光透露,目前位于山东荣成石岛湾的CAP1400示范工程在设计、项目评审等方面均已具备核准开工条件,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我国核电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此前也有报道称,CAP1400示范工程已于今年2月底通过安全审评,原预计在今年3月初获批开工建设,但未能获批,主要原因是三门1号机组未能顺利投产。

当前,我国核电发展势头强劲。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从数量上看,在建核电机组世界第一,在运机组也从去年的第6位上升到第5位。2015年我国共批复开工8台核电机组建设,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将达到运营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

责任编辑:何书睿
核电站 科技创新 中国科技 科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