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黑洞不是梦 霍金等科学家发现新线索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6-09 14:40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美媒称,普林斯顿大学理论家、擅造警句的传奇人物约翰·阿奇博尔德·惠勒提出的那个神秘、禅宗公案似的词句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现代物理学的严酷支柱之一。它根据经典引力方程,描述了自然的能力能够抹掉落入黑洞的任何物体的大部分属性和特性,打乱了科学预言未来的能力,撕裂了我们对宇宙运转的理解。现在看来,这个说法可能是错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6月8日发表题为《黑洞无法逃生?霍金指出一条可能的出路》的报道称,最近,斯蒂芬·霍金在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的舞台上大战黑洞。黑洞是科学创造出来的最可怕的一个魔鬼,一个一定程度上自我成就的魔鬼:它是一个宇宙深渊,如此之深、之密、无休无止,以致于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万事万物皆逃不脱,哪怕是光,哪怕是一个念头。

黑洞动图

报道称,但是,霍金博士告诉我们:没那么可怕。

在一篇本周即将发表在《物理学评论通讯》周刊上的论文中,霍金博士及其同事——哈佛大学的安德鲁·施特勒明格和剑桥大学的马尔科姆·佩里共同宣布,他们发现了一条可以逃出黑洞的线索。

霍金用他那著名的现在通过一台合成器进行处理的机器人声音说:“它们不是一度以为的那种永久的监狱。如果你觉得陷入了黑洞,不要放弃。有路可逃。”

报道称,黑洞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最不祥的预言:过多物质或能量集中在一处将导致空间坍塌,像魔术师的外套一样吞进万物。

科学家对这种魔鬼的比喻只有一个:永久的监狱,直到40年前霍金博士颠覆了黑洞——或者可能是彻底推翻了。他的方程式表明:黑洞不会永存。一段时间之后,它们会“泄掉”,然后爆炸成辐射和微粒。

自此,物理学最吸引人关注的问题就成了:黑洞何时消失?它会解开坠入其中的万物之迷吗?

霍金的思考被誉为理解万有引力与量子力学之间、宇宙构造与宇宙中亚原子粒子之间的关联的突破。过去是,今天仍然是。

但是,有一个障碍。按照霍金的估算,黑洞崩塌时散出的辐射是随机的。那么,落入其中的万事万物的“信息”——被吸进去的事物,不论是大象还是猴子,大众汽车还是凯迪拉克车的所有属性和特性,大部分将被抹掉。

这种思考违反了现代物理学的一条原则:理论上始终可以扭转时间,让时光倒流,重建黑洞里发生过的事情,比如两辆车相撞或一颗死星崩塌落入黑洞。

报道称,一组物理学家四年前试图解开这个迷题,提出了有争议的观点,认为黑洞里可能有一堵能量防火墙,阻止万物进出黑洞。

新的研究结果并未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它们的确削弱了那个著名的观点:黑洞“无毛”定理——它们完全失去了它所吸食进去的万物的基本特性。

责任编辑:严南
天文 黑洞 天文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