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新华社

2016-06-14 09:12

据新华社6月14日报道,国内首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6月13日上线运行。该平台将与传统的基于期刊成果发布方式形成有效互补,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平台,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推动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促进更大范围的学术交流。

据介绍,该平台将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并将从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天文学、数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逐步开放到更多领域,力争建成中国科技界广泛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权威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

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表示,该平台具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营造了公开透明的科技成果交流共享空间,有助于科研人员公平竞争,促进我国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二是保障优秀科研成果首发权的认定,有助于扩大我国科技工作者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原创成果的不断涌现;三是缩短了科技成果发布周期,有助于推动科技成果的快速流转和开放获取,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

他表示,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的建立,符合当前国际学术发展和科技资源开放获取的大趋势,也切合我国科技创新和成果发布的需求,是对我国科技论文发表模式进行再突破,对于促进我国科技期刊的新型出版、学术交流,全面提升学术质量、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唐艳飞
科技 论文 中国科学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