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在纯电动公交车应用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6-08-11 19:22

据中国科技网8月11日报道,“冬天怕冷跑不动、电量不足跑不远,电池衰减太快跑不久”是制约我国北方地区纯电动公交车发展的三大难题。记者在8月8日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上获悉,由淄博国利新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内首创的稀土新电源——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在纯电动公交车领域应用实现重大突破,百余辆公交车已安全运行千万公里,为引领纯电动车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采用稀土新材料,通过工艺和设备创新,以非对称的结合方式,集镍氢动力电池和超级电容器优势于一身,成功破解了纯电动公交车动力电池难以克服的寿命短、安全性差、稳定性低、温差影响大、不能快速充电等技术瓶颈,长期困扰我国北方冬季纯电动公交车因寒冷无法正常运行的状况将成为历史。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测试中心检测显示,该电池在挤压、针刺、短路、加热、振动等情况下,不会燃烧和爆炸,安全可靠,充放电3000次容量仅衰减2%。据公司董事长韩世幸介绍,首次配载此电池上线的第一辆12米纯电动公交车已历经冬天最低气温零下23摄氏度、夏天最高温度42摄氏度、连续5个寒暑的考验,安全运行21万公里,目前电池充放电效率仍在94%以上。

该公司创新团队还研究出简便的“慢充快补”直接充电模式,可满足公交车每天5个往返、总里程200公里的用电需求。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产品在快速充放电性能、温度适应性、循环寿命和充放电模式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大面积推广电容型镍氢动力电池纯电动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何书睿
电池 电动车 中国汽车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