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超算不能只看排名 日本对中国有优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1 11:58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0日报道,今年6月,比拼计算机运算速度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首次夺魁。但该报道认为,“神威太湖之光”虽然排名比较靠前,但其适合的领域有限,“对于用户而言是比较难用的机器”。而日本的“京”虽然速度比“神威太湖之光”慢,却是一款“性能比较均衡的超级计算机”。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神威不仅运算速度大幅超越竞争对手,而且包括处理器在内的核心部件全部实现中国自主研发。此次上榜的中国制造超级计算机的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中国的实力正在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超级计算机排行榜在每年6月和11月发布。2011年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京”连续2次排名第1,但第二年就被美国的“红杉(sequoia)”和“泰坦(Titan)”超越。自2013年至去年,中国的“天河2号”连续6次排名第1。

但是,天河2号的核心处理器是由美国英特尔制造。美国政府去年2月以中国天河2号被用于核开发为由,禁止美国企业出口超级计算机零部件,因此天河2号无法完成此前计划的更新。

而在这个时候,中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NRCPC)制造了“神威”,其核心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处理器。今年6月的500强排行榜中“神威”终于摘下面纱,在比拼运算速度的竞争中打败对手夺得第一。

中国的新型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此外,在竞争每瓦运算速度节能性能的“绿色500强”榜单中“神威太湖之光”也排在第3位。排在第1和第2位的是日本的2台专门强化过节能性能的特殊超级计算机,可以说在高速运算设备中,神威也是高居榜首。创建500强排名的美国计算机学者杰克·邓格拉(Jack Dongarra)对此赞叹不已,称“中国制造处理器已经迅速超越了美国制造”。

神威之所以能兼顾速度和节能这2方面,被认为是因为借助大量处理器并行来提高运算速度,同时通过降低耗电极大的存储器性能来削减能耗虽然500强主要是比赛运算速度,对存储器的性能要求不高。但是现实情况中的科学运算会更加复杂,存储器的性能可能会对运算速度产生明显影响。

然而神奇的是,神威在竞争大数据分析速度的“Graph500强”中也闯入第2名。“神威”被认为是通过精密优化数据存储、调用和通信等功能来弥补存储器性能的不足,东京工业大学教授松冈聪表示“这简直令人震惊”。同时,“神威”在工学领域用于解决复杂难题的“高性能共轭梯度(HPCG)”测试中也排在第3位。

目前“神威”已经被用于气候模拟等方面,并且其运算获得的优秀成果已入围了贝尔·戈登奖(Gordon Bell prize)今年的最终评选。

在此次的排名中,中国制造的进步十分明显。除“神威”之外还有很多中国的超级计算机也都进入了500强榜单,其总数首次略超美国。有观点认为,美国独霸的势力版图将发生巨变,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中国将与日美旗鼓相当或进一步赶超。松冈表示,“(中国)今后还极有可能出口处理器”。

与此相比,日本的超级计算机“京”在500强中的排名较4年前构建完成时逐渐下滑,此次排名第五。不过在更为接近现实运算的Graph500排名中,连续3届位居首位,HPCG测试中也超过“神威”,排名第二。

“京”与“神威”背后的设计思想有很大的不同,“京”是通过扩充海量内存,可广泛应对各种现实运算的超级计算机。在500强中速度虽然仅为“神威”的九分之一,但“京”即使面对复杂的运算也不容易减速。“神威”虽然排名比较靠前,但被认为其适合的领域有限。松冈表示“神威”“对于用户而言是比较难用的机器”,这点不可否认。“京”虽然速度比“神威”“慢,但可支持海量运算,邓格拉认为,“(京)是一款性能比较均衡的超级计算机”。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推进的“Post京”研发将延续“京”重视易用性的设计思路。设计时制定了9个重点课题,为了方便广大用户使用,对计算机进行了精细调整。

排名虽然看起来十分明了,但对超级计算机的评价不能只看排名。日本也有很多相关人士表示,“超级计算机要有用才行”。


Peggy_深白解读:
同志们就照着日本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吧,加油!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日本 超级计算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