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单日物流订单量超过4.67亿创历史新高 村淘双11首单1.5小时签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1 14:45

【观察者网 深圳】双十一又创纪录!据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截止到11月11日14点33分36秒,双11全球狂欢节全网物流订单数超过4.67亿,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今年双十一天猫双11首单送达快递仅用了13分19秒,村淘双11首单仅用了1.5小时便实现签收!

今年双十一天猫双11首单送达快递仅用了1319

菜鸟物流提供的数据显示,来自佛山芦苞镇的消费者购买的美的榨汁机由菜鸟联盟的成员EMS派送成功。这是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签收的第一单。该订单经过菜鸟联盟的菜鸟仓配系统,这件爆款商品不到7分钟内就完成打包出库环节。

菜鸟介绍,往年的双11配送最快的都是大家电,因为品类有限,其可以通过菜鸟大数据计算做到库存提前下沉。而电水壶、电饭煲之类的小家电因为商品品类太丰富、渠道商多无法做到精准下沉。

今年双11前,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通过与菜鸟联盟的合作,实现了货物全国统一部署,与众多销售商共用菜鸟联盟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庞大库容,实现全国供销一盘货,商家无需囤货,只需要安心卖货即可。

“没想到网购这么快,以后再也不用托人去县城帮我们带东西了!”

云南省红河弥勒市弥阳镇中以则村的村民张阿姨万万没想到,一觉睡醒,就在家门口的村淘服务站收到了凌晨在农村淘宝下单购买的高压锅。

张阿姨不知道的是,她选购的高压锅成了今年农村淘宝首单送达的快递:从下单到签收,仅用时不到1个半小时。当她还在睡梦中时,她抢购的商品已经由菜鸟网络农村物流合作伙伴东骏物流悄悄送到家门口的农村淘宝服务站。

由菜鸟网络农村物流合作伙伴提供的物流信息显示:11月11日00:02,农村淘宝村小二下订单付款成功;00:05,县域物流中心收到首批包裹订单;00:08,物流中心打印电子面单并张贴;00:55,包括张阿姨购买的高压锅在内的200件商品出库打包装车;00:58,签出库交接单、发车;01:25,高压锅抵达中以则村村淘服务站,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农村第一单签收成功!

据了解,张阿姨和她的丈夫最近身体有恙,一直想去县城买个高压锅却因行动不便而无法实现。看到村里村淘淘宝服务站正在双11大促,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了一单,没想到不到两小时就送到了服务站。第二天一早,张阿姨捧着高压锅激动地说:“太满意了!没想到网购这么快,以后再也不用托人去县城帮我们带东西了。”

随着一次次的双11“大考”的锤炼,越来越多农村地区的物流时效已经开始向城市靠拢。菜鸟网络通过大数据预测,将更符合农村地区购买习惯的家电、农资农具提前下沉到菜鸟县城仓库,可实现50%当日达,100%次日达。大数据支持的提前库存下沉可以帮助广大商家更快地应对市场需求,缩短商品在途时间。

菜鸟农村事业部总经理熊健说:“双11期间,农村物流将会让县城和农村的消费者像城市消费者一样,感受到‘刚下单,就收货’的极速体验。”

目前,菜鸟网络农村物流目前已搭起一张覆盖460多个县,2.1万个村的农村物流网络。随着电子面单的普及,除了送货进村,农村消费者也将和城市用户一样体验到一键退换货服务。

阿里巴巴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表示,农村淘宝升级到3.0模式后,战略重点也从单一的卖货变成多元化一体的服务体验中心,给予村民更多的是服务和保障。“希望这个双11不仅能让村民通过村淘平台买到高品质商品,更能感受到极致的购物体验。”

今年天猫双11,全国近2万个农村淘宝服务站都加入到了全球购物狂欢之中。数据显示,在双11刚启动后的 “黄金时段”,村民们最爱抢购的商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最受欢迎的商品前四位分别是:舒蕾蚕丝柔滑洗发套装、华为honor/荣耀畅玩6X、奥克斯智能电压力锅和女士高腰铅笔小脚裤。

责任编辑:刘响
双十一 淘宝 网购 快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