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南沙永暑礁医院成功实施首例断指再植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

2016-12-11 08:56

据中国军网12月11日报道,当22岁的塔吊司机唐小龙日前再次来换药时,他50多天前不慎被机器绞断的两根手指除了留下一道浅浅的疤痕外,红润如常,功能也基本恢复。永暑礁医院开诊以来的第一例断指再植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陪唐小龙来换药的工友,不止一次对在永暑礁医院值守的海军总医院医护人员说:“这简直就是个奇迹!”唐小龙自己也说:“刚受伤时,想都不敢想还能保住这两根手指。”

奇迹发生的背后,是精湛的医术和医者的仁心大爱——

10月14日上午,永暑礁医院门诊走廊传来一阵急切的喊叫声:“医生,医生!我们单位工人的手指被机器绞了,血止不住地流!”骨科主治医师李勇赶紧迎了上去,只见伤者唐小龙表情极度痛苦扭曲,脸色发青发白,右手握着受伤的左手,不住地颤抖,血浸透缠在伤处的厚厚几层卫生纸,不断顺着指缝滴到地上。

检查完伤情,师从我国著名骨科专家裴福兴教授、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李勇博士也不禁皱起了眉头。唐小龙在工作中左手中指、无名指被高速旋转机器绞伤,中指仅残存掌侧很少量皮肤及组织与近端相连,手指中节指骨近端大部分被机器打碎溅出,手指伸屈肌腱全部绞断,伸肌腱长段缺损,伤口内可见大量黑色及褐色金属碎屑和油污存留;最严重的是,断指远端残端皮温低,没有任何感觉,针刺也没有出血,说明通向远端的主要神经和动脉均已严重受损……

这时候,唐小龙从极度疼痛、紧张和有点发懵的状态中稍缓解过来,焦虑地问:“医生,我的手指头是不是都断了?能治吗?能接上吗?”送他来的工友们也焦急地补充道:“医生,他还指望靠这手吃饭呢。他才刚刚处了一个对象,要是手指头没了,残疾了,他这一辈子可能就真完了!”

消毒、止血包扎……李勇等医护人员迅速对伤者进行急救处置,熟练的动作却难掩沉重的心情。毕竟,面对这样重的伤情,医生们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只能暂时安慰道:“到了我们医院,我们一定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李勇医生为唐小龙进行断指再植手术。

这是海军总医院医疗队进驻永暑礁医院后,接诊的第一例严重手外伤患者。紧急召开的伤情分析会,气氛始终凝重。伤者左手中指中节不全离断,伴组织缺损及部分毁损;无名指近节指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伴异物残留……处置这样严重的损伤,最简单有效的手术方式就是截掉断指,但是那样不仅会造成外形残疾,而且手功能也将受到严重影响。而要想保住伤者的手指,手术难度非常大,成功率却非常低,加上永暑礁医院条件有限,弄不好还会造成感染,那样的话再做截除手术就要截掉更多,甚至形成败血症,风险极大。

医生们在手术方案的选择上,出现了分歧和争论。想到唐小龙和工友们祈盼的眼神,而且唐小龙还很年轻,未来还要靠一双手工作生活,大家倾向于如果能保住手指就应该去努力争取一下。带领医疗队值守永暑礁医院的海军总医院副院长王海涛说:“工人们不远万里来到南沙施工,为岛礁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吃了不少苦;即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尽可能争取好的治疗结果。”最终,大家确定首选技术难度要求高、操作复杂、手术风险大,但伤者可能获益最大的手术方式——断指再植,备选方案则为残端修整术。

经过精心准备,断指再植手术由李勇医生主刀实施。清创,并标记受伤的血管和神经;固定骨折,重建断指的骨性支架;修复肌腱,吻合血管……手术一直持续了4个小时。最关键的环节是吻合修复血管,让断指恢复血液流通。这一步需要扎实的显微外科基本功和高超的手术技巧,哪怕细微的手抖都可能造成手术失败,而缝合采用的专用血管缝线比头发丝还要细。李勇医生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一针针缝下去,血管终于通了!断指远端逐渐由苍白变得红润,由干瘪变得充盈,由冰凉逐步变得温暖,皮缘周围可见到少许渗血——断指再植手术初步取得成功。

术后高压氧治疗。

手术顺利结束了,医生们内心都有点儿小激动,但是,他们也知道,这才仅仅是个开始,术后能不能存活,还需要长时间的观察和很多后续治疗工作。10月15日,术后第一天,高雪松副主任医师带领外科医疗组查房,唐小龙中指远端存活的可能性仍然较小,希望的小火苗似乎随时都会熄灭。

永暑礁医院在断指再植方面能用的治疗措施基本都已用上了,怎么办?这时,李铭鑫医生提出,可以考虑高压氧治疗,改善组织氧供,对断指存活具有积极意义。李铭鑫医生的想法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大家抓紧时间调试刚刚安装的高压氧设备,在术后第三天安排唐小龙进行了第一次高压氧治疗。由于氧供恢复,唐小龙的断指变得红润起来。这一刻,所有人都感到欢欣鼓舞。

“术后,我的手指非常脆弱,就像刚接上的小树苗一样,很是脆弱。院方为了让我恢复得快些,给我用的药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最新的。为了使我的手指得到更好的康复,医院领导开会研究决定,让我一个人在16人才能启用的高压氧舱接受治疗。医院不惜代价、不计成本地为我治疗。我的主治医生李勇怕我手指感染,每天给我进行清洗、消毒,是那么的细心和用心。还有在住院时为我打吊针的护士姐姐和护士哥哥们,谢谢你们的细心照看和悉心关照。没有你们,我就得不到这么好的治疗,谢谢!谢谢!”唐小龙在10月26日写给医护人员的感谢信中这样说。

随着各项治疗的持续实施和前后7次高压氧治疗,唐小龙的伤指度过危险期后逐步好转,术后第17天(10月31日)满足出院条件。暂时出院后,唐小龙定期到永暑礁医院门诊进行换药治疗。经过1个多月的手术及各种治疗,断指终于成功植活。唐小龙和工友们由“想都不敢想”到“心里踏实多了”,一句感慨成为对付出许多心血、承担巨大压力的医护人员最大的褒奖。

据了解,永暑礁医院按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建设,开设综合内科、综合外科等10余个专业科室,还配备了急诊处置室、抢救室、急诊药房等功能单元,由海军总医院选派各科室专家和业务骨干分批轮流值守。今年7月这所具备综合性医疗和现代化急救设施的医院开诊后,南沙守礁官兵和工程建设者看病难的问题得到缓解。

(记者/李军)

术后查房。

术后检查伤口。

术前术后伤指X光片。

唐小龙给李勇等医护人员写来感谢信。

责任编辑:王骁
海南 永暑礁 中国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