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计划2020覆盖全球 能避免类似马航事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11 10:47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在北斗运控系统总设计师周建华看来,北斗二号使我国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而国外的技术封锁也逼着北斗打出了完全自主、完全国产的“中华牌”。

周建华说,像马航这种情况,如果上面有北斗的话,我们肯定会知道它在哪儿, GPS没有这个体制,这个功能是我们北斗独有的!

资料图:北斗运控系统总设计师周建华

明年覆盖“一带一路”,2020年覆盖全球

中国军网1月11日报道,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各奖项获奖结果全部揭晓。其中,获得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的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实现了国际卫星导航领域和我国航天领域的多个首创,走出了独具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

根据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在确保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稳定运行、推进系统应用的同时,我国将实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建设,计划在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据北斗系统高级顾问李祖洪研究员介绍,北斗三号卫星工程计划在2018年前后,完成约18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形成基本的、全球系统的卫星导航系统,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到2020年完成30颗卫星发射,完成完整的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形成全球服务能力。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北斗二号使我国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

另据央广网11日报道,现在,北斗已经可以服务5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国际主流的手机芯片已经支持北斗功能。

北斗运控系统总设计师周建华认为,北斗二号使我国从根本上摆脱了对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而国外的技术封锁也逼着北斗打出了完全自主、完全国产的“中华牌”。

周建华说,像马航这种情况,如果上面有北斗的话,我们肯定会知道它在哪儿, GPS没有这个体制,这个功能是我们北斗独有的!

北斗二号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吴光辉介绍说,北斗二号工程已经不知不觉渗入每个人的生活。在北京市复兴门公交站,候车乘客拿出手机查询到下一趟车的到站时间。千里之外的南海海域,外出作业的渔船主正在往家里通报情况。

吴光辉说:现在我们渤海、东海、北海,所有的南海渔船,出海以后通过北斗可以和家里面保持联系,包括客车和危险品运输车,公交车的报站,水库的堤坝,包括危险的滑落点的监测,都可以准确地报出来。

老院士: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

据报道,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事件暴露出目前快速定位搜救能力不足,导航、定位与通讯功能结合的需求愈加凸显。

2015年8月,美国在国际上提出建立航空器位置监视和搜救标准,要求各国使用“铱星(美国通信卫星)+GPS”的方案。不久,欧洲也宣布要实行“海事卫星+伽利略”的类似标准。

相比之下,中国的北斗,从北斗一代开始就独具一格,已具备定位和通信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谭述森

“真正的核心关键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走引进仿制的路子也走不远,更重要的是不能把登山的保险绳交到别人手里。”北斗一代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北斗二代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谭述森如是说。

北斗一代系统建设阶段,为将陈芳允院士提出的“双星定位”变为工程现实,谭述森创造性提出了集定位、通信和授时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工程建设方案,丰富拓展了世界卫星导航理论实践,使我国仅用两颗卫星和地面高程数据库就实现了国土及周边地区的定位服务,使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里。

北斗二号还在方案论证时,谭述森旗帜鲜明地批评一些技术方案简单照搬照抄现象。相比美国的GPS,北斗所独有的有源定位和短信服务,超越了常规卫星导航的发展思路,开辟了国际卫星导航新的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孙家栋院士说:“有源与无源两种体制的结合,是中国北斗的最大特色和亮点,也是中国北斗的优势所在,体现了中国人的创新智慧和对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的卓越贡献。”

某卫星导航定位总站周研究员感慨:“英明的决策,让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方案设计到系统实现,再到北斗二代建设,没有走过大的弯路。”

责任编辑:周远方
北斗 北斗二代 北斗导航 马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