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今年发射任务繁重 火箭安全性受发动机裂纹问题困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09 08:51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洛杉矶2月8日电(记者 郭爽),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日前表示,在佛罗里达州新发射台下周投入使用后,计划每隔两三周就发射一枚火箭。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2017年发射的火箭数量将达历史最高。但是目前“猎鹰9”火箭受火箭发动机涡轮叶片裂纹问题困扰,安全性存在问题。

SpaceX此前也曾计划依照这一频率发射其“猎鹰9”号火箭,但去年9月“猎鹰9”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上发生爆炸,导致这一计划被暂时搁置,直到今年1月才恢复“猎鹰9”发射。

该公司总裁格温·肖特韦尔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的维修工作仍在进行,其费用远低于建造一个新发射台。

SpaceX火箭发动机制造车间

“我们应该能够每两周至三周发射一枚火箭,”肖特韦尔周一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SpaceX曾在去年秋天接近这一发射频率,但是9月1日的事故使得公司再次放缓了发射频率。这次爆炸损毁了一颗造价2亿美元的以色列卫星,并导致发射台严重受损。

新发射台位于肯尼迪航天中心,在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以北,造价约为1亿美元。此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也有一个发射台,第四个发射台则位于德克萨斯州,目前还在建设中,但是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仅允许该发射场一年执行12次发射任务,其中最多2次重型“猎鹰9”。

“猎鹰9”火箭发射升空,图为带有芯一级降落支架的版本

该公司此前对媒体称,目前列入日程的发射计划约有70次,价值超过100亿美元。自从2010年开始发射“猎鹰9”以来,SpaceX在29次发射任务中成功了27次,除了去年9月发射以色列卫星失败以外,2015年时,由“猎鹰9”执行的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的CRS-7任务也由于火箭原因爆炸失败。

2015年执行CRS-7任务时火箭发生爆炸,导致任务失败

就美国航天局和美国空军对该公司火箭引擎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担忧,肖特韦尔表示,该公司计划改变“猎鹰9”引擎涡轮泵的设计方案,并预计于2018年11月进行的首次载人测试飞行前安装完毕。

美国航天局(NASA)已与波音公司和SpaceX分别签署合同,前者建造CST-100飞船,后者建造“龙”飞船,目标是尽快把美国宇航员安全送到国际空间站。此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还是为美国空军发射军事卫星和国家安全卫星的两家公司之一。

观察者网评论员表示,SpaceX在最新的梅林-1D发动机大幅增推之后,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涡轮泵出现叶片裂纹问题。作为一款达到348秒比冲的燃气循环煤油发动机,在极限压榨各部件性能之后,涡轮泵的正常工作与否不光影响火箭性能,更与火箭的安全性息息相关。尤其目前SpaceX在进行火箭芯一级回收后重复使用的情况下,重复发射的安全性是否有保障,对SpaceX将是相当大的考验。2017年如此繁重的发射任务情况下,如果再发生任何意外,不管是发射拖延还是最严重的火箭爆炸发射失败,将会给其带来毁灭性的后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运载火箭 SpaceX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