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今年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三次对接

来源:央视网

2017-02-14 10:01

在去年的10月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飞船完成了一次太空交会对接,进行了一个月的组合体飞行。

央视新闻2月14日报道,总设计师白明生说,今年,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进行三次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飞船发射进入轨道之后,将与天宫二号进行首次对接。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设计师 白明生:天舟一号基本上是(发射上天)两天(后),(进行)交会对接,跟天宫二号形成组合体,整个的时间大概两个月,两个月的前期对接完成以后,首先进行一个状态的检查,完成以后就进行推进剂的补加。

在完成首次交会对接之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组成的组合体将进行两个月的在轨飞行,完成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同时测试货运飞船对组合体的控制能力。这一阶段任务完成之后,天舟一号飞船撤离天宫二号,从另一侧与天宫二号进行二次对接。

完成绕飞试验以后,天舟一号就与天宫二号再次分离,两个飞行器将独立飞行三个月,这期间,天舟一号主要完成搭载的空间科学试验。而在这三个月的末期,天舟一号还要与天宫二号进行最后一次对接,验证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技术,要求两个航天器在6个小时左右实现对接。

天舟一号将为天宫二号空中加油

本次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与正在太空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而这项技术也是后续我国建造空间站最为关键的技术之一。那么,“太空加油”和我们平时在陆地上加油有什么不同?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后,通过两个航天器之间产生的气体压力,把推进剂从天舟一号上源源不断输送到天宫二号上,虽然看起来和地面加油差不多,但是要真正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设计师 白明生:既要保证它能准确的对接,又能满足密封的要求,推进剂一点是不能漏的,这样的话浮动断接器是可浮动的,两个对接机构对接上肯定是有一定的偏差的,咱们通过浮动来消除这个偏差的影响,实现准确的对接。

由于这些技术在地面没有办法模拟实现,所以必须要在太空环境中实际操作,才能够检验技术的可靠性,而这也赋予了“天舟一号”更艰巨的任务。

“快递小哥”要往天宫二号送物资

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第一个中国人的空间站。未来航天员在空间站长期工作生活就必须储备大量的物资,这个就得由货运飞船来完成了。那么,我国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这个即将上天的“快递小哥”,它要给天宫二号送的都是什么呢?

天舟一号担负着验证未来空间站物资的运输任务,什么能运什么不能运,运送的过程货物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些都是需要一一验证的,所以这次天舟一号上运送的可都是实实在在的“真家伙”。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设计师 白明生:比如说航天员的生活物资,包括吃穿用住的这些东西,还有出舱的舱外服,还有饮用水,专门的有水箱,通过天舟一号的运输装载,看看我们这个船是不是满足不同货物运载的要求。

一船多用是天舟一号飞船的一大特点,除了运货,它还可以搭载试验设备。此次天舟一号上总共搭载了40台设备,要进行13项太空试验。设备可以装在货物仓内部或悬挂在船体外侧,这样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也最大程度满足了不同试验的需求。

责任编辑:周远方
航天 中国航天 宇宙飞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