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鲲一号”试验卫星成功发射 运载火箭和卫星均为航天科工自主研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3 14:24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3月3日报道,我国于当天7时53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开拓二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鲲一号”新技术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天鲲一号”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独立自主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颗卫星,为新一代小型低轨通用卫星平台。开拓运载火箭则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研制的一型先进通用固体运载火箭,具备快速发射能力。此次发射成功意味着航天科工集团在小型运载火箭的载荷覆盖范围上进一步完善。

开拓二号运载火箭发射路线示意图,可以看到这次发射任务是典型的太阳同步轨道(SSO)

据悉,“天鲲一号”于2014年3月开始研制,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抓总,主要用于遥感、通信和高功能密度通用卫星平台技术验证试验。“天鲲一号”卫星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思想,以高度集成的星载综合电子系统为核心,形成通用化的小卫星平台,承载可见光、红外、微波等多种遥感和通信有效载荷,可实现空间碎片观测、多源遥感信息的快速获取以及在轨处理分发和应用,提升我国在快速发射、多功能集成应用方面的支持能力以及应急救灾等空间信息获取的快速响应能力。它的发射成功使航天科工自主拥有了一型高功能密度小型敏捷卫星平台,拓展了我国小型低轨通用卫星平台型谱。

天鲲一号卫星CG图

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开拓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研制的一型先进通用固体运载火箭。火箭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250公斤/700公里,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350公斤。开拓运载火箭作为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领域规划的五大运载系统之一,具有运载效能高、机动发射能力强、任务响应速度快、发射保障要求低、环境适应性强、载荷拓展性好等特点,可满足多种类、多用途、多任务卫星发射需求。

开拓二号发射升空

目前,我国一共有快舟、开拓、羽舟、巧舟、轻舟等五种小型固体运载火箭。

快舟一号甲发射升空

此外,今年1月9日,由中国航天科工四院研制的快舟一号甲通用型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同时搭载行云试验一号、凯盾一号两颗立方体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此次任务不同于传统航天发射模式,采用商业发射合同组织形式,按市场行为运作,具有组织模式新,准备时间短等特点,标志着中国航天科工四院在中国商业航天领域迈出新步伐。今年年底,具有更大运载能力的“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也计划进行发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航天 航天 卫星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