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万吨!中国建成全球最大海上钻井平台“蓝鲸1号”

来源:中央电视台等

2017-03-05 10:14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人又创造了一项世界第一!重达42000吨,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端有37层楼高,建造价格大约7亿美元,相当于两架空客A380的价格。这就是我国最新研制成功的“蓝鲸1号”,全世界最大、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海上钻井平台。

据中央电视台3月4日报道,两周后,蓝鲸1号就要交付使用了,交付之前,中集来福士的项目负责人柯俊要接受业主中石油的检查。

“蓝鲸1号”钻井平台


“蓝鲸1号”钻井平台

钻井效率至少提高30%

业主考察的是蓝鲸1号最核心的钻井系统。为了能近距离的看清楚这些部件,大家要爬上这个距离甲板将近四十米高的平台。也只有在这里,双钻塔系统才能露出真面目,这是蓝鲸1号与其他钻井平台相比最牛的地方。

“蓝鲸1号”业主考察钻井系统

通常的钻井平台都是一个钻塔,一套钻井系统。双钻塔顾名思义就是两套钻井系统。而且这两套钻井系统是一模一样的,不是原来的是一备一用。这个分别悬挂在船舷左、右,像两只铁臂一样的大家伙,叫做顶驱。在钻井作业时,它会不断将几十米一根的油管提起,连接,然后再送进地下。过去只用一个顶驱钻井,需要接一会儿,停下来,再钻一会儿。钻井越深,需要的管子就越长,顶驱接管时间也就越多。现在双钻塔同时工作,一边打井、一边接管,钻井效率至少提高30%。

“蓝鲸1号”业主考察钻井系统

“蓝鲸1号”业主考察钻井系统

要实现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这个世界之最,柯俊他们为蓝鲸的钻井系统做了很多改动。为多放油管而专门辟出来的一个空间,里面摆放的都是几十米一根的大管子。蓝鲸1号出海钻井这样的油管就要带370根,比第六代钻井平台多了30%。

安全第一 水下防喷器是重点

大家都知道井喷是石油开采中的一种严重事故,如果海上钻井平台出现水下井喷,轻则造成海洋污染,重则可能导致整个平台出现爆炸。为了防范水下井喷,蓝鲸1号也安装了水下防喷器。

业主考察“蓝鲸1号”防井喷系统

业主考察“蓝鲸1号”防井喷系统

业主考察“蓝鲸1号”防井喷系统

钻井调试部的王为东要做的是水下防喷器的调试,这是防止平台出现井喷最重要的安全设备。2010年墨西哥湾上,一个英国石油公司的钻井平台由于水下防喷器没有正常打开,发生剧烈井喷,最终被吞没在了大火之中。血的教训,让所有人都对这个设备的调试绷紧了神经。

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上的一个钻井平台发生原油泄漏和爆炸起火事故

实际上,防喷器功能好不好用,最终还要看海上调试的结果。但今天,他们要看的是这两个大圆扭,通电以后如果能够转动,就说明防喷器功能正常。

将赴全球开采海洋石油

据《深圳商报》报道,2015年,国家工信部发布的首批海工企业的白名单中,按照《海洋工程装备(平台类)行业规范条件》的要求,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公司与其他6家央企一起入选。不仅如此,中集海工还牵头承担“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国家重大专项,自主设计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钻井平台,参与制定最新一代超深水平台行业标准,实现核心设备国产化突破;中集还与多家单位联合成立“海洋工程总装研发设计国家工程实验室”,主持建设海洋工程大数据实验室,提升海洋工程设计、建造和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今年2月,“蓝鲸1号”的命名暨交付仪式

“在度过了漫长的探索之后,中集海工似乎一下子得到了国家和产业的关注,我们未来争取打造成为海工领域的世界一流企业。”潘细录表示,中集海工目前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潜式平台和11座自升式平台,这些平台分布在挪威北海、巴西、西非、波斯湾、墨西哥湾、里海、南海等全球主要海洋油气产区作业,手持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订单已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中集海工已然成为国内海洋工程平台领域的领跑者。

责任编辑:曹泽熙
石油 海洋石油 石油战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