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研制可以用运-20发射的运载火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7 19:34

【观察者网综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航天运载工具已经家喻户晓,运-20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重型军用运输机也已经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但如果说运-20也可以承担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那会是什么情况呢?

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发展部门负责人李彤宇表示,中国将开发从飞机上发射的新一代火箭。它可以将卫星送入太空,而运-20将作为这种火箭的载体。

目前,设计师们设计了一种能把约100公斤载重发射到低地球轨道的火箭模型,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们可以造一个出来。此外,他们还计划设计了一个更大的火箭,可以把载重提升到200公斤。

李彤宇说:“运20战略运输机将作为火箭载体,机身内部放置一枚火箭,并在一定高度释放火箭,火箭在离开飞机后会被点燃。不过,大型卫星仍然需要用常规火箭来发射。”

运-20从2016年7月初开始交付中国空军。它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00吨,最大有效载重约66吨。

运-20

报道称,固体燃料火箭可以比陆基液体燃料火箭更快地发射。液体燃料火箭的准备时间可能需要几天,几周甚至更长,部分原因是需要很多时间来准备燃料。

据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龙乐豪在《深空探索》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称,使用运-20发射固体燃料火箭的单项任务只需要12小时的准备时间。它可以将200公斤的卫星发射到地球上空7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

《空间国际》杂志执行主编庞之浩说,这种火箭的优点是可以灵活部署和使用,并且不需要地面基础设施。还不太容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发射成本低于地面发射的火箭。

中国设计师多年来一直在悄悄地研究这一概念。2006年在广东举行的第六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展示了一种有翼的使用固体推进剂的空射火箭缩尺模型。

美国在1990年发射了世界上第一个空射运载火箭,其中由前轨道科学公司开发的飞马火箭从改装的B-52战略轰炸机上发射,将两颗小卫星发射到轨道上。自那时开始,美国已经进行了43次飞马发射任务,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12月。

最初的飞马火箭失败率很高,有40%,但是从1997年起,所有的29次发射都取得了成功。目前,美国打算在2017年6月15日再次发射飞马火箭。

一些美国太空公司,包括维珍银河和轨道世代,也在开发空中发射的火箭。

美国“飞马”火箭发射

不过据路透社7日的报道,美国对于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感到非常不安。他们认为中国发展相应的技术是为了防止其他国家利用太空资源。

责任编辑:李焕宇
航空 航空业 航空装备 航天 中国航天 航天器 航空航天 航天科技 航天科工 航天飞机 运载火箭 运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