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再成两会热点 太阳能汽车能否异军突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09 09:43

据中国青年报3月9日报道,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能源汽车都是行业的热门话题。特别是在空气污染和能源紧缺日益严重的大环境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提出五项提案,建议鼓励支持太阳能汽车研发应用,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制高点。

李河君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于我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习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而太阳能汽车是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创新应用形式,建议国家给予大力扶持。”李河君在提案中建议,应尽快将太阳能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管理体系。同时通过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对太阳能汽车制造项目给予专项支持;参考纯电动汽车锂电池补贴方案对太阳能汽车给予补贴,补贴力度不小于锂电池补贴方案。

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6年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虽然2016年12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超过预期,呈现出类似2015年最后两月爆发增长的态势,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繁荣背后有隐忧。“这主要受2016年补贴政策年底到期的影响,促使消费者透支消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指出。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上,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补贴政策取消后,能摆脱“补贴病”、真正在各方面对燃油车拥有竞争力的车企才有前途。

类似的担忧并非毫无来由。对于一般电动汽车来说,以每行驶10公里需要耗费1度电来计算,每年行驶2万公里需要的电费约为2389元~3608元。相关资料显示,市场常见的电动汽车充满电大约需要5~6个小时,每辆车每年充电约67次,因此每年至少要占用多达335个小时的充电时间。此外,由于充电桩短缺等问题,某些地方的电动车用户还需要付出更多等待时间。与更加方便快捷的燃油车相比,“充电难”无疑是电动汽车用户体验最深刻的痛点。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定,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然而在电池技术、城市充电桩建设等问题前景仍未明朗的今天,有业内人士提出,探索太阳能电池在汽车上的应用有望使新能源汽车更加便捷、高效和节能。

2016年,一度被视为“纯电动车领跑者”的特斯拉正式收购美国太阳能公司SolarCity,探索太阳能与电动汽车的结合应用。在身兼特斯拉CEO和SolarCity董事会主席的埃隆·马斯克眼中,这笔交易将大大增强特斯拉对无碳能源市场的掌控力。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方面有足够技术储备的世界各大汽车厂商,也纷纷开始探索太阳能在汽车上的量产化应用。2014年,福特公司推出Ford C-max Energi太阳能概念车。2015年,奥迪推出Audi e-tronquattro concept纯电动版本的豪华运动SUV,配置太阳能车顶。而在新款普锐斯插电版混动车型中,一块最大输出功率达180W的太阳能电池板成为最大亮点,可直接将太阳能发电量用于驱动电机。

与传统燃油车和其他新能源电动车相比,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不仅可以完全免去车辆的油耗花费,还能大幅降低充电时间成本及费用。李河君表示,一旦在外观、车身重量和实用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和环保效益更为突出的太阳能汽车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对于希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是慌不择路地推出不太成熟的纯电动车型,还是在更具前瞻性的领域上多下一点功夫,考验的是车企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以及对于自身长远发展的考虑。而被坊间质疑商业化量产可行性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其实并非天方夜谭。

实际上,我国企业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柔性砷化镓薄膜发电技术,可生产世界上最薄、最轻、转化效率最高的柔性薄膜电池芯片。汉能已成功开发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动态样车。李河君委员告诉记者:“汉能的砷化镓双结电池转化率已达31.6%,单结电池转化率达28.8%,且正在以每年平均1%的速度提升;砷化镓电池产品还兼具形状可塑、寿命长以及可修复等特性。得益于独特的设备及工艺,汉能可实现大规模生产应用并不断降低成本。”

自2014年新能源汽车普及以来,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每年全国各地两会当仁不让的焦点。汉能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开放、合作、共赢”等原则的指引下,汉能将与汽车价值链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尽快实现技术落地和量产上市。“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动力更加清洁化,应通过相关政策引导企业以‘清洁了多少’作为提升新能源汽车效能的主要方向,从而真正实现清洁化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何书睿
能源 新能源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