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真空管高铁试验管线铺设画面公布 时速可达1200公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11 16:43

真空管超级高铁,又称“超级环”,因声称设计时速最高可达1200公里而备受热议。

去年,美国超级高铁创业公司“超级环一号”公司(Hyperloop One)宣布,未来将在阿联酋迪拜建设世界上第一条超级高铁。

日前,在迪拜举行的西亚北非地区规模最大的铁路轨道交通展上,“超级环一号”公司首次对外界公布了“超级环”项目试验管线铺设的画面。

央视新闻报道称,画面中的试验场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区,施工人员正在吊装和拼接“超级环”行进轨道的管线,管线直径达3.3米,目前铺设长度已经达到500米。

根据计划,该试验管线将铺设3公里,用于“超级环”完整的技术测试,相关测试有望在今年年内进行。该试验项目成功之后,未来将在阿联酋迪拜建造世界上第一条“超级环”。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超级环”项目最初于2013年由拥有SpaceX私人航天公司和特斯拉电动机车公司的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提出。

“超级环”主要由两部分组成,车厢和运行用的真空管道。超级环的车厢就像一个胶囊,乘客坐在车厢内,车厢在真空管道中,像炮弹一样穿梭。利用磁悬浮原理减小车厢前进时遇到的空气阻力,它的设计时速超过1200公里,每30秒可发一个密封舱,每个密封舱搭载28人。

在能源方面,“超级环”的管道将铺设太阳能面板,给自己供电,产生足够的电能维持运行。低能耗运行甚至能使“超级环”储存下能源。

此前的报道中还称,未来“超级环”若在迪拜建成,其中一条路线是往返于迪拜和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之间,全长约146公里,只需要12分钟就能到达。而开车通常需要一个多小时。

不仅如此,借助“超级环”,从迪拜出发,乘客仅需48分钟便可达到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23分钟便可到达卡塔尔首都多哈。

去年央视报道“超级环”或将落户迪拜的视频截图

去年5月,“超级环”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地区进行了推进测试。在沙漠中进行的测试仅持续了约两秒,“超级环”的时速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86公里。不过,这距每小时1200公里的设计时速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测试画面

“超级环”一直受到人们的争议。有人担心,如果真的能达到1200公里的时速,行驶过程中由于速度极快,旅客的重力变化应该会超过现在的高铁和飞机,会经历失重或超重,旅客有可能会感到很不适甚至呕吐。

此外,管道内壁必须保证光滑,因为一块很小的突起都可能导致不可挽回的事故。而一个接一个地出发方式,一旦前方的密封舱出事故,如何及时通知,并对后方的密封舱采取紧急措施,避免碰撞事故发生,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如果“超级环”真能实现,那么票价方面会如何呢?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埃隆·马斯克说,经过测算,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建造“超级环”,成本只是高铁的十分之一。这两个城市相距600公里,只需要30多分钟,每30秒可发一班,每辆搭载28人,算下来,单程票价大约只要20美元(注:约138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晨静
高铁 迪拜 交通工具 特斯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