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贴吧出台吧主考核激励制度 仅过三天就被停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2 12:2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没拿工资也要承担KPI考核,这事儿你干不干?

3月10日,百度贴吧用户@军祭酒郭嘉 在微博爆料:“百度贴吧出台新规,要求贴吧访问用户日均增长2%主题数日均增长3%回复数日均增5%签到数日均增长1%,达不到的下任所有吧主。”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百度贴吧于3月8日发布了《吧主考核&激励制度》相关公告,公告称自2017年3月13日开始,将对排名Top5000的贴吧吧主开启考核、激励机制。

据了解,一个百度贴吧可以任命三名吧主,也就是说此次新制度覆盖的吧主数量多达1.5万人。

具体考核考核维度包含“吧维度”、“吧主维度”,这两种维度也是吧主轮换上任的考核标准,百度贴吧方面称,第一个周期考核不通过会被警告,连续两次不合格将被轮换,下任吧主。

在该考核方案中,也有激励制度,共含三项:

1、每两期考核结束后,吧维度数据增长top50的贴吧吧主将获得实物激励&吧活动物料支持;吧维度数据增长top50-100吧将获得吧活动物料支持。

2、当期激励结果将在吧主专区吧中发贴公示。

3、本期激励物料池价值20W元。

据新浪科技报道,该方案出台可能与贴吧活跃度和吧主占着职位不作为的现象有关,希望借此逐步提高贴吧活跃度以及清理一些不作为吧主,让社区更健康透明。

不过,百度还是厉害,对吧主进行KPI考核,这是把吧主当成了百度员工啊,但是工资和五险一金在哪里,麻烦百度付一下。

竟然就这样被自己的个人贴吧下任了……

此事一经曝光,便迅速引发热议。

于是仅在公告发布三天之后,百度贴吧决定,将停止吧主考核激励公告,并称此次主要原因在于涉及到的大吧数量众多,在未能扩展试点工作之前,没有尽可能地与吧主们将激励考核制度解释清楚,造成部分吧主对贴吧运营机制的初衷产生了误解。

尽管吧主考核激励制度已停止,但网友们并不买账,对百度的不满如滔滔江水,吐槽一发不可收拾。

自2016年初以来,百度贴吧便风波不断。

2016年1月,百度贴吧被爆出大量“疾病类”“学习类”的贴吧贩卖给了商业机构,甚至的非正规的野鸡、皮包机构,导致相关贴吧被海量的广告淹没。

2016年9月,央视又爆出百度贴吧涉嫌黄广告,屏蔽需花钱买会员。严重影响了广大吧友的用户体验。

2016年12月,“互联网金融类”贴吧被大量关停,又一次将“贴吧商业化”推到了风口浪尖。网友们发现与百度有合作的此类贴吧并未被关闭,而没有合作关系的吧都销声匿迹了,这一次打着“维护广大用户利益”的行动背后,实质上是更大的商业运作。

再这样下去,百度贴吧的用户流失速度怕是越来越快了。

以下为3月8日百度贴吧《吧主考核&激励制度》启动公告原文:

各位吧主们大家好,经过12月1个月的吧主考核&激励试点工作,以及根据试点结果对考核方式、维度进行调整,我们制定了正式版方案,具体如下:

范围:面向top5000吧主,开启吧主考核&激励

考核周期:2周

正式启动日期:2017年3月13日

一、吧维度

每个考核周期内,吧数据较上月增长不低于以下数值(数值在本吧吧务后台中有展示):

访问用户:月日均增长2%

主题数:月日均增长3%

回复数:月日均增5%

签到数:月日均增长1%

二、吧主维度

每个吧主考核周期内吧务操作数量不低于10;每个吧主考核周期内发言数量不低于3。

三、下任条件

1、考核不合格定义:

(1)吧维度:当一个吧吧维度数据有2个以上维度不符合考核标准时,即为考核不合格。

(2)吧主维度:每个吧主考核周期内吧务操作数量低于10或每个吧主考核周期内发言数量低于3,即为考核不合格。

2、警告程序:在吧主专区吧发布当期考核吧名单,进行警告。

(1)考核周期结束后,对当期考核不合格的吧启动警告程序

3、下任程序:

(1)考核周期末,对上期警告名单中依旧考核不合格的吧启动下任程序:下任当期吧主维度考核不达标的吧主,对剩余吧主进行警告。

(2)符合(1)的贴吧,下期考核不合格后,下任所有吧主。

四、补充条款

如遇到因特殊情况,特殊事件导致未通过考核的,将视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后再做决定。

五、激励

1、每两期考核结束后,吧维度数据增长top50的贴吧吧主将获得实物激励&吧活动物料支持;

吧维度数据增长top50-100吧将获得吧活动物料支持。

2、当期激励结果将在吧主专区吧中发贴公示。

3、本期激励物料池价值20W元。

以下为3月10日百度贴吧关于停止吧主考核激励公告:

各位亲爱的吧友:

百度贴吧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络社区,被数亿吧友当做自己的网上家园,我们深感荣耀。十多年来,数十万吧主、吧务和数亿吧友与我们一起,将我们的家园建设的越来越好。我们深知,以真心服务于吧友,是我们成长的源泉。

去年12月,我们与数百个核心吧主进行了沟通和研讨,了解大家对于贴吧的一些担忧,吧主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基于调研和对贴吧现状的分析,我们在数百个贴吧展开了小范围的吧主激励考核试点,并计划在今年3月份将试点继续扩展到更多大吧,和大家一起让我们的大家庭更加繁盛。

由于此次涉及到的大吧数量众多,我们未能在扩展试点工作之前尽可能的与吧主们将激励考核制度解释清楚,造成部分吧主对我们的初衷产生了误解,我们深表歉意。

因此,我们决定停止激励考核的铺开,接下来,我们会与广大吧主继续沟通,寻找让我们的贴吧更加美好的解决方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林西
百度 贴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