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列时速250公里纵向卧铺动车组下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8 17:5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由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全新CRH2E-2463号卧铺动车组下线,并开始各项测试试验。据悉,这是我国第一款下线的时速250公里纵向布局卧铺动车组。

3月27日下午,CRH2E-2463抵达北京环行铁道试验基地,为下一步各项试验与测试做好准备。同一天,经微博认证的资深铁路摄影师罗春晓@铁路小亨发布了一组新CRH2E“双层”动卧图片集。

先来一睹为快。

纵向布局CRH2E列车全列

纵向布局CRH2E型动车组编号

技术数据

双玻璃软卧车外观

@铁路小亨表示,CRH2E-2463与传统卧铺动车,乃至普速列车卧铺采用垂直列车方向的横向卧铺不同,新动卧采用平行运行方向的纵向布局模式。

列车采用中央单通道,卧铺对称通道纵向布局,上下铺交错布置,拥有充足的私人空间。同时上下每个铺位都单独对应了窗户,保证乘车时的景观感受。从外侧看有双层列车的错觉,实际主通道还是单层布置。

新版纵向卧铺动车组沿用了新一代CRH2E与CRH2G源自“骏马”灵感的头型,同样采用16节大编组,8动8拖,最高速度250km/h。

由于纵向卧铺布局需要,纵向布局CRH2E型动车组车体尺寸加以调整,车体高度由老CRH2E的3700mm和新CRH2E的3860mm增加到4050mm。车宽则与新CRH2E相同为3300毫米,比老CRH2E的3380毫米窄了80mm。中间车体长度则由此前各型CRH2E的24500mm增加到25650mm,头车车体长度则增加到26825mm,整体乘坐空间更大。

骏马造型头型和CRH2G保持风格一致

头型正面

此外,头尾两节列车不再设二等座车,改为软卧。全车除9号车厢为卧铺\餐车合造车(定员20人)仍为传统的横向卧铺包间式布局外,其他车厢全部采用纵向卧铺设计,使铺位与列车运行方向平行。

9车餐卧合造车为单层玻璃

全列车头尾车定员40人,中间车定员60人。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比原有动卧列车40人的中间车定员增加定员三分之一,全车定员也增加到880人,比传统CRH2E型动车组630人定员(二等座110人,软卧520人)大幅增加,可有效降低单位成本。

纵向布局卧铺动车组内部结构(图来自:@1435mm的距离)

纵向布局卧铺动车组内部结构下同图来自:@铁路小亨)

动车转向架

拖车转向架

车厢连接处

图来自:@1435mm的距离

(综合自微博@铁路小亨、@1435mm的距离)
责任编辑:张晨静
高铁 高铁列车 时速 卧铺 卧铺车 动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